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八宝山革命公墓新建烈士纪念园 将成烈士公祭场所

2019-06-17 01:42 新京报

来源标题:八宝山革命公墓新建烈士纪念园

八宝山革命公墓烈士骨灰堂共存放烈士骨灰680份,将于6月底前完成迁葬。新建成的烈士纪念园集烈士公祭广场、烈士安葬区于一体,将成为进行烈士公祭活动的场所。

昨日早晨8点,在亲属陪伴下,第250份烈士骨灰由八宝山革命公墓烈士骨灰堂迁葬至公墓新建的烈士纪念园。按计划,革命公墓烈士骨灰堂现存的680份骨灰将于本月底前完成迁葬。

现场

老红军亲属从安徽带来一抔家乡土

昨日清晨七点半,天色微暗,小雨淅沥却也未有要停的征兆。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外,已经聚齐了五个家庭,半个小时后即将陪同烈士举行迁葬仪式。

打伞等待的人群中,一位颤巍巍拄拐的老人格外引人注意。家属告诉记者,老人今年已有90岁高龄,是即将进行迁葬的烈士吴伟的妻子。8点整,吴伟等5位烈士的骨灰被党旗覆盖,由礼宾人员护送出骨灰堂。祭台前,家属们整齐站列,国歌响起,众人鞠躬。

下过雨的烈士纪念园墓地有些泥泞,老人拄着拐杖,仍同亲属一起来到墓地。骨灰被放进安葬盒中,一同安置到墓穴当中。“盒子会不会漏水啊?”礼宾人员放置过程中,老人在一旁仍难掩关心。

枪碑墓上,刻着金字“吴伟1918-1974”。家属告诉记者,烈士吴伟是一名老红军,安徽金寨人,解放前参加过多次战役。入葬前,家属掏出一袋黄土,“这是我们特意从老家安徽金寨带来的,让老人入土为安。”说着,一位家属进入墓穴,将袋中黄土一抔一抔捧入,仔细地平铺在墓穴当中。墓碑上的钢盔、国旗、钢枪和鲜花等元素体现着对这位老红军的独特纪念。

顺利入葬后,家属在礼宾人员主持下向烈士鞠躬,依次敬献手中的鲜花。无法弯下腰的老人,仍旧在亲属的帮助下走到墓碑前,将手中的花放在碑前。

焦点1

烈士骨灰已迁出274份

据八宝山革命公墓新闻发言人代雷介绍,烈士骨灰迁葬工作从6月1日开始,截至昨日已完成274份烈士骨灰的迁葬工作,移至位于八宝山革命公墓内新建的烈士纪念园。

据悉,革命公墓于5月中旬启动烈士骨灰迁葬工作,共通知烈士家属628家,未取得联系的52家,并在5月底前完成了620份烈士骨灰选位工作,其中迁往烈士纪念园的575份,迁往其他堂室的26份,迁往烈士骨灰墙的18份,迁出革命公墓的1份。

迁葬方式以一个周期内集体安葬为主,每次安葬15-20份烈士骨灰。迁葬仪式司仪主持由革命公墓承担,仪式服务由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承办。迁葬的过程中,为每个烈士墓碑免费提供鲜花布置。

按照计划,烈士骨灰需于6月30日前全部迁出烈士骨灰堂,烈士骨灰迁葬到烈士纪念园的最后时限为9月25日。

焦点2

烈士纪念园墓穴1000余个

2014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出台了《烈士公祭办法》。八宝山革命公墓按照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要求,于2016年开始着手修建集烈士公祭广场、烈士安葬区于一体的烈士纪念园,截至目前,烈士纪念园已具备了骨灰安葬条件。

烈士纪念园修建于八宝山革命公墓内,总占地11200平方米,设有两个分区,分别为东侧卧碑墓区和西侧枪碑墓区,预留墓穴1000余个。

革命公墓烈士骨灰堂共存放烈士骨灰680份,他们包括为世界和平献身的维和英烈,为国家安全牺牲的革命军人,为社会治安捐躯的人民警察,为防控非典殉职的白衣天使等。烈士骨灰将从烈士骨灰堂一次性全部迁葬至烈士纪念园。

焦点3

烈士家属无需承担迁葬费用

按照《烈士公祭办法》规定,烈士公祭活动应当在烈士纪念场所举行。因此,革命公墓按照要求,修建了烈士纪念园。烈士骨灰将从烈士骨灰堂一次性全部迁葬至烈士纪念园,迁葬中涉及安葬费用由政府财政拨款支付,烈士家属无需承担。

其次,革命公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烈士堂所处地为褒忠护国祠,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十九条之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可能影响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及其环境的活动,因此烈士骨灰堂内的烈士骨灰应当一次性全部迁出。

同时,对于烈士家属明确表示不愿迁出堂室安放的,可以在骨灰堂前院局级堂室内挑选出个别堂室,由家属自行选择位置安放。

链接

烈士纪念园设计理念

纪念园整体设计以“林荫草地”为基调,“红色精神”为主题,旨在安慰逝去的英雄,鼓励新生的力量,让奉献精神生生不息,传承至今。烈士纪念园,沿中轴线拾级而上分别是绩满丰碑、星火相承、光辉永铸三大景观区。

北侧居中位置建一处小型广场,设计主题雕塑一组,用于安葬烈士时举办仪式和家属祭扫。中央的红旗雕塑,红旗上的两个人脸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全国各族人民。加深对近代中国建国历史的认识和理解,珍惜他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和平,借此追忆英魂,怀念先贤。

左右大型群体景观雕塑展现了从烈士到军人的角色转化,象征过去到未来“保家卫国”的使命传承;寓意烈士和军人具有榜样作用,号召大家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寄托了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建设和谐社会打下良好基石的美好愿望。

墓园设有两个分区,分别为东侧卧碑墓区和西侧枪碑墓区。枪碑上的钢盔、国旗和枪代表为祖国和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永垂不朽,鲜花代表人民对英雄的敬意和怀念;卧碑的碑面雕刻有橄榄枝和五角星,代表为祖国和平事业奉献牺牲的各行各业的烈士。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马瑾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