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八宝山革命公墓烈士纪念园启用 680份烈士骨灰迁葬入土

2019-06-17 02: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680份烈士骨灰本月迁葬入土

八宝山革命公墓烈士骨灰迁葬仪式已经于6月1日正式启动。6月16日上午,第16批、25份烈士骨灰迁葬工作开始。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预计到6月30日,可全部完成革命公墓烈士骨灰堂内680份烈士骨灰的迁葬工作。

昨天上午8点,八宝山革命公墓烈士骨灰堂内,哀乐低沉,礼兵将5份烈士骨灰请出骨灰堂,郑重地放置在追思台上,全体默哀,并追思伟大的烈士。随后,逝者家属捧着烈士骨灰和遗像缓缓走出骨灰堂,来到新修建的烈士纪念园,将烈士骨灰放置到墓穴中。

2014年,民政部出台了《烈士公祭办法》,将每年的9月30日定为烈士纪念日。市委社工委、市民政局、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八宝山革命公墓按照要求,于2016年开始着手修建集烈士公祭广场、烈士安葬区于一体的烈士纪念园。截至目前,烈士纪念园已具备了骨灰安葬条件。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烈士纪念园总占地11200平方米,墓园设有两个分区,分别为东侧卧碑墓区和西侧枪碑墓区,预留墓穴1000余个。烈士纪念园整体设计以“林荫草地”为基调,“红色精神”为主题。烈士纪念园内,沿中轴线拾级而上分别是绩满丰碑、星火相承、光辉永铸三大景观区。北侧居中位置建一处小型广场,设计主题雕塑一组,用于安葬烈士时举办仪式和家属祭扫。中央的红旗雕塑,红旗上的两个人脸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全国各族人民。左右大型群体景观雕塑象征过去到未来“保家卫国”的使命传承。

革命公墓烈士纪念园迁葬工作,就是将现存于烈士骨灰堂的680份烈士骨灰迁往烈士纪念园进行安葬。这些烈士包括为世界和平献身的维和英烈、为国家安全牺牲的革命军人,为社会治安捐躯的人民警察,为防控非典殉职的白衣天使等。今年5月中旬,迁葬工作正式启动,并在当月完成了620份烈士骨灰选位工作。同时,计划在6月底完成烈士骨灰迁葬工作,截至昨日,已有274份烈士骨灰完成迁葬、入土为安。革命公墓在烈士迁葬过程中,为每一位烈士举行隆重的迁葬仪式,所有的墓地、迁葬仪式、鲜花等费用全部免费。家属根据烈士骨灰进入革命公墓的审批顺序选择墓穴位置,并可预约迁葬时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