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见义勇为的胡凤鑫

2019-06-17 07: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勇气

4月的夜,还有点儿凉。

胡凤鑫走出武汉火车站,穿过西广场附近的公园。公园里,有些昏暗,四下无人。突然,树林深处隐约传来一阵喊声。

循声望去,胡凤鑫眼前一闪,一条白影和一条黑影纠缠在一起,灌木丛中窸窸窣窣。胡凤鑫定了定神儿,走近灌木丛。

“救命啊……”一阵呼救声撕心裂肺。

胡凤鑫赶紧跑过去,一名白衣女孩儿正被一个身着黑色皮风衣的男子压在身下,男子反剪女孩儿双手,正欲强奸。

“你在干什么!赶紧放开她!”胡凤鑫指着男子,大声喝斥。

“别多管闲事,不然要你好看!”男子扭过头,眼露凶光。

胡凤鑫也不答话,飞起一脚,踹倒男子。女孩儿趁机挣脱,跑到胡凤鑫身边。黑衣男子一跃而起,又猛拽住女孩儿脖领子,把她摔在地上。胡凤鑫冲上去,与黑衣男子扭打在一起。黑衣男子没想到,这次碰到硬茬了——胡凤鑫曾在石家庄空军第四飞行学院服役两年,身强力壮,还会擒拿搏击,黑衣男子很快被制服。

擒住歹徒,还不算完。在去警务岗亭的路上,在通州区梨园镇司法所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的胡凤鑫开始习惯性普法,“你知道你这是什么犯罪行为吗?火车站附近到处都是摄像头,你能跑到哪儿去?强奸罪是重罪……”黑衣男子听着,头越来越低。

做完笔录,已是第二天凌晨1时许,胡凤鑫这才想起来自己是到武汉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无奈仓促应考,成绩欠佳,但胡凤鑫不后悔,“考试还有机会,但当时如果不‘多管闲事’,那女孩受到的伤害难以弥补。”

这并不是胡凤鑫第一次见义勇为,2012年,他还曾擒获一名惯犯。

通州区西顺城街上,常女士接上放学的儿子,正要驾车离开。这时,一名男子突然敲击车窗,常女士疑惑地摇下车窗,男子趁机强行拉开车门,用拳头猛击常女士头部,然后抓起常女士的背包就跑。

恰巧经过的胡凤鑫,起初以为是夫妻俩打架,见常女士惊惶无措,他觉得不对劲儿,上前一问,才知是抢劫。

“等着,我把包给你追回来!”胡凤鑫撂下一句话,大步流星追向歹徒。

跑过街角,胡凤鑫追上歹徒。歹徒见胡凤鑫身材不高,又赤手空拳,就威胁他少管闲事。胡凤鑫也不多话,解下腰带,就向歹徒猛甩过去,迅速近身搏斗,成功制服歹徒。后来,胡凤鑫从警察处得知,这个歹徒是个惯犯,算上这次已经抢劫八次了。

这些人身上都可能有凶器,你不怕?有人问胡凤鑫,“当然怕,只是顾不上,当时,我要是害怕不出手,就会有人被坏人伤害。” 胡凤鑫笑着说,“我想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更想让人们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

也许,这就是他的勇气之源。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