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扫黑除恶在医院,加大力度是关键

2019-06-17 17:33 千龙网

去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在三年的时间内完成三项历史性任务。严态势,营造人人喊打的氛围;攻案件,提升群众满意度;建机制,取得压倒性胜利。而在我们日常出入的各大医院也潜伏着各种黑恶势力,说到这儿大家可能纳闷,大夫护士也是黑势力?当然不是,我们要说的是游走在各大医院的那些“寄生虫”。

扫黑除恶这项工作,在看似平静的医院也不能掉以轻心。与传统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不同,近年来黑恶势力活动日渐趋于隐蔽,游走于犯罪与违法之间,如果稍不留神,可能一进医院大门您就被盯上了。每次去大医院看病最让人头痛的莫过于挂号了,尤其是重点专科医院的重点专家号,一号难求的现象很普遍,有时号源一出来立马就没了,让你以为进错了系统。那些徘徊在各大医院门口、门诊大厅,时不时凑过来悄声对你说一句“要号么”的家伙,就是医院黑恶势力的代表——号贩子,深受其害的多为外地就医挂不到专家号,又无法长时间等待的外地患者。一个几十元最多一百多元的专家号,到了他们手里就变成了上千元。

物以稀为贵,专家号如此抢手并不稀奇,但是大家都排队挂号,为什么号贩子会如此轻易的挂到号呢?一、内外勾结。那些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得的专家号,其中有些就包含医院人员的参与,特别是在医院内和大夫有关系的一些人,他们甚至可以瞒过大夫骗取号源,以至于大夫本身被“炒”了都不知道,这也是扫黑除恶重点打击的对象。二、团队作案。号贩子的队伍不是一两个人就能搞定的,他们有系统的组织,排队的、挂号的、放号的、拉客的。号贩子每天定时定点雇人抢占窗口最前面的几个位置,有时还强行插队,并且有专人兜售专家号。

在中央督导组督导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后,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立即按照中央督导组关于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在全系统展开扫黑除恶的各项工作,突出抓好整治“号贩子”等行业乱象。号贩子利欲熏心,整治号贩子就应该斩断他们的贪念,给予重罚和惩治。这不仅需要有关部门花大力气进行打击,还需要我们患者和家属自觉抵制号贩子代挂号的行为,从需求端上打消他们坐收渔利的念头。现在很多医院重拳出击,出台了一系列打击号贩子的治理举措,比如人脸识别挂号,当天退号不返回号源,借鉴铁路系统“慢速挂号”等举措。

期待本次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尽快铲除这些医院里的毒瘤,让病人不再花冤枉钱,让医院不再受冤枉气,让百姓真正有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

文/林则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