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陈吉宁在北京大学调研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时强调: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2019-06-18 05: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6月17日上午,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到北京大学就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调研。他强调,北京大学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 

北京大学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发源地。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献资料全方位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在北大传播发展的历程,陈吉宁不时驻足观看,深入了解学校开展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和研究情况。走进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陈吉宁认真翻阅馆藏马克思主义典籍,察看“马藏工程”进展,并与学生和老师深入交流。他指出,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老师要做好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加强面对面交流,培养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帮助学生解决好思想困惑,塑造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座谈会上,北京大学负责人汇报了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总体情况。与会师生代表就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打造全方位育人体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踊跃发言。陈吉宁对北京大学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向北京大学为首都建设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高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高校工作。全面系统地学习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高质量办好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具体行动上。北京大学有着鲜明的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    

陈吉宁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使之贯穿日常教育管理全过程。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开展好“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推动祖国繁荣发展中实现自己人生价值。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北京市将一如既往支持北京大学改革发展,为学校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高枝 杨旗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