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群众满意度将作为北京市社区主要考核标准

2019-06-18 14:0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本市正在修订社区考核办法

在6月17日晚由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联合主办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上,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介绍,本市正在修订社区考核办法,以后社区工作的成绩将以群众满意度为主要考核标准,对群众诉求回应度快的、解决率高的,考核成绩就好。

李万钧介绍,今年2月,本市正式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将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街道体制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街区更新、社区治理和保障机制六个方面的30条改革措施,为街道调整结构、赋权减负、配备力量,努力把街道社区打造成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接下来要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如市委编办正在起草基层综合执法改革方案,“按照这个方案,所有职能部门的执法权限、对执法人员的管理等都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因为执法力量都下沉了,管理也要做出一些改革。”组织部门对街道社区如何使用和管理下沉干部,也将做出专门的规定。财政部门正在研究资金如何向基层和街道社区倾斜。

本市还将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把赋予街道的这些权利给固化下来。《街道办事处条例》目前正在网上征求意见,7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将要进行一审,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年底以前有望出台。

社区被赋予了更多的权利,负担会不会增加?李万钧表示,本市将建立社区工作清单化制度,将一些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社区需要协助办理的事项拉出清单,而清单以外的工作,社区可以拒绝承接。目前,所有社区的表格从原来的80项到100项已经缩减到7项,证明也只保留了4项。为了进行相应的监督,本市还建立了社区事项准入制度,相关城市管理的部门联合组成委员会,凡是对社区下派的工作,都要经过这个委员会的审议,同意以后才能进入社区。

此外,本市还将取消对社区的各种评比表彰。“我们经常在社区看到很多牌子,各种评比表彰,这个也是社区的一大负担。所以现在就要摘牌子,社区只保留三个牌子,一块是社区党组织的牌子,一块是社区居委会的牌子,还有一块是社区服务站。”

对于市民备受关注的物业管理问题,李万钧透露,“吹哨报到”改革也要进入物业管理领域,本市在岗的住宅物业项目负责人须于6月底前到所在社区居委会报到,积极参与社区议事,接受社区监督。同时,新的物业管理条例正在修订,其中很重要一个内容,就是要赋予街道对物业企业的监督和管理。“也就是说街道可以邀请第三方或者街道本身,对物业企业进行评估,评估和评价的结果将纳入企业信用档案。”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