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吹哨报到"解决历史遗留难题 9年违建公寓1个月拆完

2019-06-18 14:0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9年违建公寓1个月拆完

6月18日上午,朝阳区京秦铁路(双丰段)西侧,工作人员正在对一栋6层违建进行分解拆除。位于朝阳区王四营乡的这片历史遗留违建共计12栋,此前全部为出租公寓,建筑面积达6.3万平方米。针对这片附近居民反映强烈、环境脏乱且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的违建区,王四营乡启动“吹哨报到”机制,一声哨响,朝阳区城管委、发改委、消防支队、公安分局等部门齐齐“报到”,共同商讨和启动了拆违方案。预计本月底前,位于铁道沿线的这12栋违建将全部完成拆除,届时腾退出的两万平方米土地将主要用于绿化,为广渠路沿线景观廊道再添一抹新绿。

现场

12栋出租公寓群租曾达万余人

上午9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这12栋违建出租公寓就位于京秦铁路(双丰段)的西侧、广渠路附近,目前已有8栋公寓楼完成了拆除,剩余的4栋公寓楼除一栋楼层为3层外,其他都是6层高。“前期摸底时统计过,这12栋违建出租公寓共有房间2800余间,当时里边总共住了得有万余人,很多都是群租”,王四营乡副乡长周瑞祥告诉记者,“一般一个房间是20平方米左右,有在附近打工的人以家庭为单位租的,还有不少快递公司和餐饮公司在这里租房当作员工宿舍,有的房间最多住了8个人,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家住附近观音堂社区的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这片违建2010年建完,盖起来快10年了,“这些公寓楼就是我们的一块‘心病’,平时附近的交通、停车各种混乱不说,这些楼因为没有正规的物业管理,环境和治安都不好,特别脏乱差”,刘先生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那么多快递的电瓶车就在公寓楼里各种私拉电线充电,这要是哪天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这些公寓楼里基本都是群租,消防设施根本就不到位,这次乡政府能把这块违建彻底清除,让人拍手称快。”

会商

启动“吹哨报到”1月内完成拆违

在城管执法人员对违建进行勘测和认定后,这片违建土地的产权方北京市铁路局对拆除工作表示支持。由于违建体量大、涉及人员多、拆除难度大,王四营乡今年3月份启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一声哨响”召集了朝阳区城管委、发改委、消防支队、公安分局等部门多次到现场进行实地会商,并于3月20日制定完成了严密的拆违方案。

周瑞祥告诉记者,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减少租户的利益损失,在正式进行违建腾退拆除的前50天由乡政府发布公告,给租户留出了充足时间寻找住处,同时乡里公开办公电话,随时接受租户咨询和反映问题,全程监督押金和租金返还。截止到5月20日,12栋违建公寓楼的租户全部完成退租和交房腾空,5月25日对公寓楼的拆除工作正式启动,预计本月底前全部拆除工作将完成。

规划

违建区域未来将进行大面积绿化

针对这片违建腾退出的两万多平方米空间,周瑞祥透露,未来这片区域将主要用于绿化美化,改善人居环境,“乡里希望能够在这里规划建设一些小微公园,这样可以为广渠路沿线景观廊道上再多增加一处新绿。另外就是希望规划建设一部分绿荫停车场,可以满足和方便周边居民停车。”

据统计,截至目前,王四营乡已疏解腾退各类建筑24.5万平方米,14条背街小巷整治、整治出租大院和出租公寓等多项任务均已提前完成。根据规划,今年王四营乡计划增绿超过10万平方米。

据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与王四营乡毗邻的高碑店乡目前也启动了百东铁路西侧出租公寓的腾退工作。据介绍,该处公寓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共有房屋1760余间,同样存在消防、安全等隐患。目前所有租户已搬离,即将开展建筑物拆除工作,腾退出的土地将新建花圃、铺设步道,绿化美化提升环境景观。

马上就访

朝阳区六成多拆除现场“场清地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过拆除存量、严控增量、创建基本无违建街乡、拆后还绿等措施,今年朝阳区已拆除违法建设430余万平方米,达到年度拆违总任务的四分之三,其中66%的拆除现场达到了“场清地净”标准。

朝阳区城管委控违拆违办公室赵小清科长今天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拆违控违是疏解非首都功能、实现减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王四营乡是朝阳农村疏解整治促提升、推进减量发展、开展一绿试点乡建设的缩影。截至目前,朝阳区农村地区共拆除各类建筑419万平方米,其中疏解仓储物流企业10个,疏解腾退出租大院(公寓)100家。

另外,截至6月上旬,朝阳区拆除违法建设432.04万平方米,其中283.73万平方米违法建设的拆除现场达到“场清地净”标准。“‘场清地净’就是拆违工作不能仅停留在拆除建筑物上,还要完成全部建筑垃圾清运,同时将裸露土地苫盖起来”,赵小清告诉记者,在拆除违法建设的过程中,朝阳区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在对新生违建“零容忍”的同时,实现了存量违建的持续削减,并加强拆后管理,一方面防止反弹,出现复建复占等情况,另一方面做好苫盖,防止产生扬尘。

此外,朝阳区还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创建基本无违建街乡工作,督促属地拆除存量违建。同时规范腾退土地利用,严格按照规划,将腾退出的土地用于发展最需要、群众最企盼的方面,特别是用于大尺度绿化和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上,让发展红利惠及百姓。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