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北京医耗联动综合改革为全国医疗改革立标杆

2019-06-18 18:01 千龙网

“报告总指挥,急诊系统运行正常。”

“报告总指挥,病房系统运行正常。”

“报告总指挥,检验系统运行正常。”

“报告总指挥……”

6月15日零时零分,伴随着北京天坛医院信息系统顺利切换成功,该院数万个医疗项目同步调整。与此同时,全市需要信息改造的医院全部完成系统切换,近3700家医疗机构正式进入医耗联动综合改革的新阶段。

本次医耗联动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是“五个一”,即“一降低、一提升、一取消、一采购、一改善”。旨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基础上,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开展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实行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规范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积极改善医疗服务,更好地促进人民群众健康。本次改革的最大亮点是,耗材加成取消,诊疗价格上调,医院收入不足由财政补偿。即在取消3700家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加成的同时,在财政部门强力支持下,一次性调整了6621种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可以说,本次改革在总结2017年北京市医药分开改革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国进行的又一次极为大胆的尝试和有益探索,基本实现了医疗机构、医务工作者和患者个体三方共赢的局面。

对医疗机构而言,通过深化改革取消不合理的药品加成和耗材加成两个补偿机制,建立更加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有利于医疗机构规范医疗行为,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促进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一降低、一取消”看似砍去了过去医院依靠卖耗材和卖药品来增加医院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是却倒逼医疗机构合理使用化验和医用耗材,规范医务人员服务行为,减少浪费,激励医务人员不断提高医疗技术,促进医疗机构由资源消耗规模扩张型向内涵质量效率型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人民群众满意的健康服务。更何况,财政拿出真金白银补偿取消加成后医疗机构的损失,也大大提高了医疗机构推动改革的积极性。

对医务工作者而言,本次改革提高了医疗服务的技术价值,有利于规范服务行为,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有利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中医、病理、精神、康复、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项目价格,一方面让医务工作者的劳动得到尊重,另一方面让劳动价值得到更直观地体现。“一提升”这一举措,可以更好地完善专业体系,促进医疗行业均衡发展。同时,也可以使医务工作者甩掉“以药养医”的包袱,心无旁骛提高技能水平和服务水平,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对患者个体而言,最直观的益处是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后,患者在医用耗材上的花费将会减少。除此之外,此次改革,患者个人也获益颇多。比如:市卫生健康委按照“改革与改善同步推进、全面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的原则,制定了《北京市改善医疗服务规范服务行为2019年行动计划》,明确了5类40条重点任务。“一站式”服务,优化门诊预约管理,可以进一步提升就医体验;弥补服务短板,提升急诊急救服务水平,保护患者隐私,改善患者就医环境,使就医需求得到更好响应。另外,改革支付方式,医保应报尽报,减轻患者,特别是大病患者和困难群体的费用负担,避免由于价格调整可能引起费用涨幅明显的病种,对低收入家庭及困难群体带来的冲击。

实现医院运营不亏损,医务人员薪酬真增长,患者个人看病有改善,是医改的最终目的。而作为医改标杆城市之一的北京,无疑为全国医改提供了参考范式。

文/温加彬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