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地下水位四年回升3.16米

2019-06-20 07: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地下水位四年回升3.16米

5月底,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平均为23.32米,与2015年同期相比,累计回升3.16米。

南水进京之前,本市地下水位曾经连续16年下降。2015年以来,本市多措并举,通过用好南水、压采地下水、河道补水,地下水进入了快速恢复期。

近八成平原区水位回升

全市885个地下水监测点数据显示,今年5月底,全市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平均为23.32米。与2015年同期相比,地下水位累计回升3.16米,地下水资源储量增加16.2亿立方米。

这样的回升,并不是偶然的、小规模的。“四年来,全市共有14个区地下水位上升。平原区地下水回升面积达4957.3平方公里,占全市平原区面积的78%。”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平谷区地下水位回升值最大,四年上升了9.23米。其次为门头沟区,回升值为8.5米。其余各区的回升值在0.3米到5.88米之间。

自1999年起,本市经历了连年干旱,再加上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用水量急剧增加,不得不靠超采地下水以维持城市运行。因此,全市地下水位连续16年下降。

2014年底南水进京,是本市地下水止跌回升的转折。四年来,南水北调来水成为京城的供水主力,怀柔、平谷等应急水源地得以休养生息,去年,本市还在中心城区完成了近300眼自备井置换工作,相当于每天减采地下水8万立方米。

2015年,地下水位停止下降,2016年和2017年分别回升了0.52米、0.26米。

京郊的山涧泉眼复涌了

距延庆城区10公里,妫水河支流宝林寺河中,6孔泉眼在今年春天复涌了。

清浅河水里,几块石头间正咕嘟嘟冒出珍珠般晶莹的小泡泡,一群小蝌蚪围着泉眼游动。汩汩泉水汇成溪流,绵延流淌1.7公里。这样的景儿,让宝林寺村村民张怀恩恍然回到了30年前。“那时候,河里的泉眼可不稀奇,家家户户吃的都是河水、泉水。”张怀恩说。

进入新世纪,本市地下水一降再降。据统计,与1980年相比,本市地下水位在30年间下降了近20米,储量减少了近90亿立方米。连年下降的地下水位,使得京郊不少山涧干涸、泉眼停喷。

如今,随着地下水位的不断上升,在昌平的连山石村、延庆的艾官营村、怀柔的百泉山,都有泉眼恢复喷涌。

六条输水路径涵养地下水

今年5月,怀柔雁栖河两岸的居民发现,以往的涓涓细流在这个春天变作清澈宽阔的水面,最宽处超过10米,潺潺流水倒映着两岸绿树繁花,美景醉人。

清澈的河水来自京密引水渠,经雁栖闸顺流而下注入雁栖河,能有效补充怀柔应急水源地的地下水亏空。自2015年起,这样的补水就在陆续开展,目前已累计在该地区补水1.08亿立方米。眼下,水头已到雁栖分洪闸下游约5.8公里处,形成水面面积约0.42平方公里。

“地下水生态回补的路径总共有6条,主要通过向潮白河、雁栖河、北坞砂石坑、永定河、洳河、泃河等河道补水,河水下渗,能够补充地下水。”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有效促进了密怀顺水源地、西郊山前、永定河流域等严重超采区的水源涵养修复。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