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碑店乡小郊亭村万余平方米土地未腾退:企业迟迟不搬 湿地公园难建

2019-06-21 06: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企业迟迟不搬 湿地公园难建

近日,家住朝阳区高碑店乡的村民向北京日报反映,该乡小郊亭村西侧、紧邻高碑店再生水厂的大院里,堆放着不少电缆、建筑材料和各种杂物,搭建的彩钢顶平房内有办公室,有工人宿舍,有人使用液化气生火做饭。他希望通过北京日报呼吁,有关部门能早日整治腾退这处堆放建材并住人的大院。

6月18日,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位于东五环内广渠路北侧的这处大院了解情况。

大院有人把守禁止进入

周边土地已经腾退平整

从广渠路高碑店再生水厂门口经过时,记者注意到路边立起了一道一人多高的绿色围挡,围挡上写着“中国·水谷”“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等字样。在路北侧有一个大门,门口站着一名身穿黑色衣服的保安,门内是一片空地。

进入大门后是一条往北的土路,路东侧是一大片已经平整过、覆盖厚厚黄土的空地,路西侧是一片红砖墙围起来的平房院落,一扇大门敞开,门口坐着两三名年轻男子,目不转睛地盯着记者。随行的村民告诉记者,这就是他反映的住了很多工人的大院,因为每天门口都有人看守,一般人根本不让进。该村民说,院子里多的时候住着近百人,少的时候也有二三十人。

记者注意到,大院的北侧、东侧和南侧都是空地,空地上堆积着厚厚的黄土,上面还有车辙。尤其是东侧的这片空地面积非常大,差不多有一个足球场的面积,四五台黄色大型施工车辆分布其间。

在大院一人多高的墙上,记者看到一条横幅,上写“早签协议早搬家早回新房早受益”。横幅往北的红砖墙凹进去,形成一块空地,里面停放着四五辆废旧的货车,车门都没了,车身破旧,锈迹斑斑,车辆四周堆满各种杂物。空地中还停着几辆“缺胳膊少腿”的共享单车,有几块绿色的苫布遮盖着裸露的砖头瓦块。

村民还说,目光所及的这片空地和这个大院都属于高碑店乡小郊亭村,这里将来要建湿地公园,为此,去年3000多位村民的宅基地全部拆除,现在村民都在外边租房周转,今后将统一搬迁住进位于广渠路南侧的新村,但唯独这个大院没有挪窝。

记者到达的时间正好是下午,大院内非常安静,听不到人声。一位村民说,搬迁之前,他们家就紧挨着大院,每天傍晚,有数十名工人下班回来,这个院子才开始热闹,“说话、做饭、洗洗涮涮的声音非常清楚。”“这个大院形成有多久了?”记者问。一位上了年纪的村民说,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有了,归一家国企使用,工人居住这里的时间,至少也有十几年了。

建多排彩钢顶平房

院内地面堆物堆料

据悉,大院所在的小郊亭村,是高碑店乡半壁店村下属的自然村。为了解这片厂房大院没有腾退的原因,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高碑店乡半壁店村村委会,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一位负责人拿出了村委会的会议纪要、测绘报告、视频资料等。他向记者展示了一段大院内部的视频资料:“这是我们拍摄的大院内部的视频资料,现状一目了然。”

这段影像是从空中拍摄的,记者看到,大院呈南北走向,东南角开了一扇大门,院中间由南往北是一条几米宽的道路,路中央地面有十几个雨箅子,路两侧是一排排平房,几乎所有的平房屋顶都采用蓝色彩钢板。路东侧平房比较集中,呈回字形,其中靠近东南门的地方,还有一栋两层小楼。在其北侧靠近院墙的位置,有几间彩钢板搭成的简易房,房前的空地上有几个类似桌子的物体,上面盖着蓝色彩钢板,旁边地面上堆着几十根水泥管子和几根铁架子。

小路的西侧,七八排平房整齐排列,房屋之间有几名男子来回走动,其中一名身穿白上衣的男子一直仰望着摄像机。在这排平房的最北侧有个小院儿,里面整齐地堆放着不少货物,一个个金属的箱子摞在一起,地面还堆放着其他杂物,因为拍摄角度问题,看不太清楚。与小院一墙之隔,有几个巨大的圆形水池,据该村负责人介绍,这就是高碑店再生水厂的过滤水池。

多次与企业协调腾退未果

拖慢湿地建设进度各方急

从该村提供的资料,记者得知,这一片原属于半壁店村下属自然村小郊亭村的空地,是正在兴建的“中国·水谷”再生水湿地公园其中的“人文谷”的一部分,目前正在进行地面的平整工作。按照市区的要求,湿地公园将于2019年8月底建成,按计划,2019年3月底前就应该完成湿地公园用地范围内的建筑腾退工作,可现在已是6月了,因为这片12627.47平方米的大院没有搬迁,建设进度大受影响。

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大院紧邻高碑店再生水厂,占用单位是一家叫市政四公司的企业,该公司提出了数千万元的搬迁补偿金,但依据目前的搬迁政策,该村无力承担这笔巨大的费用,各级政府多次与该企业召开协调会议,都无法达成一致,现在还处于僵持阶段。

该负责人拿出了一份盖有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朝阳分局红章的复函,上面写道:“你乡提供用地面积为12627.47平方米的地籍测绘成果范围内的土地,属于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半壁店村集体土地……”复函时间为2012年1月17日。

市政四公司对于这块地的权属却存有异议。该公司一位经办此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块占地一万多平方米的区域确实是他们公司的办公区域,里面有工作人员办公,也有工人居住。上世纪90年代,公司为了修建高碑店再生水厂,需要占半壁店村的这片地用于办公,当时支付了一笔钱,他们认为是征用土地的费用,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办理土地使用证。时至今日,因为这块地要腾退建湿地公园,双方僵持不下。该负责人说,希望双方能够尊重历史,协调解决土地腾退问题。

“这是本村的集体土地,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因为建设高碑店再生水厂,被建设单位占用,这两年以来,市区级相关部门协调过多次,想收回土地,建设湿地公园进行绿化,但至今无果。自己的土地怎么还不能自己做主呢?”半壁店村的负责人无奈地说。

他希望通过北京日报呼吁,“中国·水谷”是北京市的重大工程,也是广渠路延长线两侧的重要绿化景观带,因为大院不能腾退,给这一重点工程的建设造成严重影响,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早日实现搬迁腾退。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杨晓斌 王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