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2019年汛期多种新设备将亮相

2019-06-22 03: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今年汛期多种新设备将亮相

智能感知积水系统、360度导水支托、排水接力池……在6月21日举行的北京市排水集团纪念建党98周年暨国庆70周年保障100天誓师大会上,即将投用今年汛期的一批新设备亮相。据悉,这些设备将进一步提升城区和回天地区的防汛能力,确保汛期安全。

市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汛前,排水集团运营的雨水泵站共有88座,其中新增加3座,分别是西外西延泵站、梅市口路泵站和育知东桥泵站,可提升杏石口路、梅市口路和回龙观地区的调蓄能力。对于重点地区,集团全力做好防汛保障。在回天地区,完成58.5公里专项养护,累计清除淤泥1万余立方米;实施防汛应急工程,推进育知东路、东村家园等地区积水点改造;在通州防汛保障区域内,布控1组大单元、1组小单元,共计抽升能力3000立方米/小时,确保区域万无一失。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加强了智能防汛的建设,如在丰裕桥桥区的监控探头上增设了智能感知系统,能识别地面是否存在积水。“以前都是靠人在监控室里调出视频,用肉眼观察,如果积水点太多,就需要大量的人力来查看,无形中浪费了时间,而这个设备的投用可以大大节省时间。”这位负责人说,今年如果试点顺利,这一设备未来将有望在市排水集团遍布全市的数百个监控探头上加装。

记者还看到,今年还有多种即将投入汛期抢险的新设备,虽然设备都不大,设计也不复杂,但“小药治大病”。市排水集团抢险大队郑志军就站在几根充满水的排水管前,演示起一个可转动的支托,这个学名为“360度旋转无折叠导水护套”的小设备是他和同事杨宗晓、侯伟共同研发的,正在申请专利。“我们在桥区抢险过程中发现,排水管跨桥导水的时候,因为管子有弯折,导致排水流量有损失。”郑志军说,这个支托在1分钟内即可直接安装在护栏上,可以让水流顺畅通过。

还有一种蓝色的水池很是吸引眼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种最新研发的排水接力池,如果抽水点与泄水点距离较远,这个便携接力池可在3分钟之内完成安装,作为“中转站”将积水先导入接力池,再通过水泵继续向下游抽排,可提升抽排效果。

此外,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年汛期市排水集团也将响应“接诉即办”工作流程,如果发现积水等问题,市民可通过12345热线或96159排水集团客服热线反映,对突发事故、应急抢险、汛期积水等紧急事件,市排水集团将在半小时内向市民反馈结果;对井盖、雨水篦子丢失损坏、震响等问题,8小时内反馈情况并处置完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