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蔡奇:坚守初心使命 永葆政治本色 以首善标准履行好新时代首都职责
2019-06-22 03: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坚守初心使命 永葆政治本色以首善标准履行好新时代首都职责

从6月开始,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全面展开。继北京市四套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到北大红楼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基层联系点开展主题调研后,6月21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为市级机关处级以上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蔡奇首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带着大家回顾党史、感悟初心。他说,无论在革命岁月、建设年代还是改革时期,为人民谋幸福始终是我们党不变的初心。如果我们忘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我们必须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防止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联系北京实际,我们牢记初心,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七有”“五性”解决市民群众身边的事,对市民诉求闻风而动、接诉即办,以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

从我国鸦片战争以来的耻辱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湘江战役到全民族抗战,蔡奇以革命先烈的崇高理想和感人事迹、近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和壮丽史诗启发大家,要深刻认识中华民族经历的苦难与辉煌,始终牢记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要铭记先烈遗愿,永志不忘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代代接续奋斗,确保党和国家事业长治久安、江山永固。要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第一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凝聚力,推动首都各方面工作向上奋斗。

“京师者,四方之腹心,国家之根本。”蔡奇系统梳理了70年来北京经历的重要节点,引导大家深刻把握北京这座千年古都的发展脉络,增强使命感,以首善标准履行好新时代首都职责,努力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要牢牢把握“首都”二字,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紧紧围绕实现“都”的功能来谋划“城”的发展,以“城”的更高水平发展服务保障“都”的功能。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担当作为,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提高学习能力,增强工作本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做好打基础的工作,模范履行自身的职责。

蔡奇以毛泽东与周恩来同志在1949年关于“赶考”的对话提醒大家,要深刻理解我们党面临的赶考还远没有结束,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坚持自我革命精神,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自身建设好。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守住初心,加强党性修养,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严格自律,在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等问题面前心明眼亮,经得住各种诱惑,找到行为准星,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要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治理“文山会海”,为基层减负,多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沉下去了解民意,掌握实情。希望大家准确把握党中央对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好各项任务,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陈际瓦,副组长龙新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小东,中央指导组成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市级各单位处级以上干部一万九千余人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