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喇叭沟门村建观星台引客来

2019-06-25 05: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喇叭沟门村建观星台引客来

斗转星移,星座满天,在天文爱好者的眼里,都是璀璨的景儿。现如今,在怀柔区喇叭沟门村,夜观星宿已经成为一大特色休闲活动。山清水秀的小山村,把能见度高的优势做足,建起了天文观测平台,以此带动民俗旅游发展。

喇叭沟门村是低收入村,以前村里缺少项目和产业。去年,该村第一书记周继军在走访敬老院时,了解到村里的地理及空气环境等非常适宜天文观测,于是有了以观星带动村域发展的想法。

说干就干,周继军很快请来了专业的天文组织考察村内环境,最终确定了天文观测的发展方向。由于敬老院的顶楼露台视野开阔、观测条件好,村里就将其作为固定的观测地点。在敬老院四层楼顶,记者看到了十几台天文观测仪器整齐排列。“为了方便天文爱好者远程观测,我们还在五层楼顶提供场所,有十几位专业天文爱好者在此安装了远程观测仪器,他们坐在屋里就能看到星空。”周继军说,村里还安排了专门人员对观测平台进行维护。

天文观测台建好以后,以前没人光顾的村庄有了不断的客源。“前不久,我们刚接待了中关村二小的几十个学生。”周继军说,今年五一,村里还举办了首届白桦林“梅西耶天体马拉松”天文观测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参与。“观测都是在晚上,游客来了就得在这儿吃住,赶上人多,观星的游客就去对角沟门、中榆树店等村吃饭住宿。”周继军说,自去年10月至今,村里共接待了约四千人前来观星,民俗户生意火起来了,现在还有几户农民正在装修准备从事民俗接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