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 | 天下无毒

2019-06-25 05: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天下无毒

王飞背对着镜头,双鬓之上,白发斑斑。其实他才38岁,“这工作,劳神!”王飞笑笑,抬手胡噜了一下头发,头顶的白发更多。

王飞是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是被称为“行走在刀尖之上”的缉毒警察。

王飞的父母都是警察,他也顺理成章地当了警察。2010年,王飞从刑侦部门调往禁毒部门,成为缉毒警,这让他很是兴奋了一阵,“我觉得缉毒挺有挑战性,挺刺激的。”王飞说。

王飞没想到,最先体验到的,不是刺激,而是心酸。

那一次,王飞和同事抓了两名吸毒者,是一对夫妻。一进他们家,王飞皱了皱眉头,屋里很乱,到处是垃圾,异味扑鼻。一个一岁多的孩子正在吃饭,虽然是剩方便面,但吃得正香。看着孩子,王飞的心里就像压了块石头。

当王飞把吸毒的男子带走时,床上的孩子估计是意识到了什么,大哭起来。王飞鼻子一酸,他赶紧扭过头,偷偷抹了把眼泪。

“缉毒,抓的不仅是罪犯,其实也是在挽救一个又一个家庭。”王飞说,就是那一次,让他明白了工作的意义,他发誓,要和毒品、毒贩斗到底。

热播电视剧《破冰行动》中的反派林耀东很狡猾,他自己不碰毒品,全指使手下兄弟来做。王飞也碰上过这样的对手。

2017年年初,办案民警发现,魏某长期从四川往北京运毒品。此人有“三多”——手底下兄弟多,替他出头的“马仔”很多;毒品种类多,既有海洛因、K粉,还有新型毒品;毒品来源广、渠道多,上线涉及很多省市。而且,魏某贩毒多年,反侦查手段很丰富。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王飞想出一招“围点断线!”既然接触不到魏某,就先从外围入手,再有计划、有步骤地接近魏某。

这个案子一共持续了一年,王飞和同事们去四川、广东摸排、侦查,经常一待就是一个月。随着贩毒中间人、“马仔”相继落网,魏某从“三多”变成了“三无”——没钱、没兄弟、没毒品。他只好自己走到台前,亲自跟买家交易。王飞和同事们果断出手,人赃并获,共抓获32名嫌疑人,查获毒品7公斤。

毒贩不仅狡猾,而且凶残,王飞就曾好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6年11月,一起运输毒品案准备收网,最后一个抓捕目标是主犯胡某。

狡猾的胡某很警惕,他把交易时间选在凌晨两点,又把车开到一条僻静小路上,边开车边交易。

车上一共3人,胡某是司机,还有介绍人和“上家”。他们并不知道,车窗外的夜色中,王飞和同事们已经潜伏了5个多小时。

“一会儿,我控制驾驶员,你们到前面堵截……”王飞低声安排着任务。

交易很顺利,胡某也把车停了下来。王飞见机会来了,一声令下,扑向汽车。

胡某见状,猛踩油门,准备逃跑。可王飞动作太快了,已经扑到了驾驶员的位置,控制住胡某的双手,紧紧拽着方向盘。胡某心一横,把油门踩到底,车辆七扭八扭,失控侧翻。

王飞用尽全身力气,把胡某从车里拽出来,顺势滚到路旁的水沟里。

水沟救了王飞和胡某一命,俩人只是受了轻伤。在其他同事的帮助下,胡某和其他两名嫌疑人都被控制住。当天晚上,专案组同时在四川对胡某的“上线”进行抓捕。那一次,战果“丰厚”,北京、四川一共12名嫌疑人落网,收缴海洛因10公斤。

《破冰行动》里,蔡永强说过一句话,“干缉毒的无非是两种风险,一种是生命危险,第二个是诱惑的风险。”这种诱惑,王飞也遇到过,而且不止一次。

一起吸贩毒案中,王飞和同事抓了3名吸毒人员,这几名男子通过贩毒积累了一定财富,住在高档小区里。

在吸毒者家里,一名男子朝王飞使了个眼色,“领导,我有事要跟你聊聊。”王飞以为他有案情要交代,就跟另一位民警一起,将男子带进洗手间。

“你只要让我打一个电话,我的兄弟会给你拿30万现金过来。今天我们就当没见过面。”男子开门见山。王飞抬眼瞅了瞅男子,指了指另一位民警手中的执法记录仪,“你对着镜头再说一次!”男子一听,不吱声了。

“这样的考验不少,要是都收下,每年起码都能换一辆好车。”王飞嘿嘿一笑,“不过,这诱惑对我没用!”

缉毒10年,王飞用“五无”来总结:无形战线、无私奉献、无怨无悔、无上光荣、无名英雄。在王飞心中,无论办案时多苦多累多危险,抓获罪犯,一切都值!

隔壁办公室,突然响起了音乐——

“有一种爱,叫绝不宽恕,坚持与放弃,都有人生的幸福;有一种恨,叫绝不宽恕,白天与黑夜,从没停下过脚步……”

这是禁毒公益歌曲《绝不宽恕》,王飞低声哼唱,频频点头……

“我们多打掉一克毒品,就会少让一个家庭受害,距离天下无毒的那一天就又近了一步。”王飞说,这就是他的初心,更是他的使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