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密云共建“双创中心” 着力发展五大产业

2019-06-29 01: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朝阳密云共建“双创中心” 着力发展五大产业

共建“双创中心”和“潮河体育休闲公园”,朝阳多所名校对口帮扶密云中小学,19家医疗卫生机构一一“结对”……在《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背景下,朝阳区与密云区2018年11月正式签订结对协作框架协议。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密云区和朝阳区了解到,半年以来,两区在生态、教育、医疗、产业等多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交通时间将缩至18分钟

朝阳密云共建“双创中心”

“明年我们商务区内的密云站就开通了,届时从朝阳星火站到密云只需要18分钟。”中关村密云园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京沈高铁这一交通纽带的建成,缩短了密云与北京的距离,为朝阳与密云在产业方面的结对协作创造了更加有力的交通条件,产业合作将加快提速。

按照今年朝阳区与密云区结对协作内容,双方已确定在中关村密云园内合作共建“双创中心”,合作模式为朝阳区引导企业出资,在密云区内购置或租赁商务楼宇,打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创新平台。同时,利用朝阳区现有人才、技术优势,和已经落户密云的北大、中科院等项目,在共建创新中心中孵化培育一批高端、前沿、技术创新项目。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由朝阳与密云两区共同打造的“双创中心”,目前已进入选址阶段,将在生态商务区或科学城东区内二选一,选择出最合适的位置。“园区很生态,产业很科技。”密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创中心”将依托怀柔科学城东区的资源,有着自身明显的优势与特色。

未来,“双创中心”将围绕密云园确定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智能制造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商务服务业这五大产业,承接朝阳区溢出企业。产业园方面,引进朝阳园区先进的运营管理经验,利用密云园现有空间资源,根据市场规则双方可进行共建共管,实现资源共享、园区共建。

“这种产业疏解承接模式对双方都有利,实现朝阳减量发展的同时,也将促进密云主导产业的发展壮大。”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确定援建四个项目

目前已经有一项竣工

“目前密云已梳理出来可以承接的产业空间、类型还是比较丰富的。比如我们中关村密云园的经济开发区可以承接朝阳区企业的一些生产、研发功能,生态商务区则可以提供环境比较优越的办公空间。除此之外,配套的共有产权房 还可以为北京优秀人才提供优质居住环境。”密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与朝阳区加快产业对接协作,密云还出台了9大方面支持政策,对电商、金融、科技类企业及企业上市都有相应的支持。

“朝阳区有意向迁入密云的企业,我们都将提供一对一服务。企业不用到密云,我们工作人员就可帮企业代办手续。”密云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了产业密切协作,由朝阳区和密云区共建、毗邻中关村密云园生态商务区的“潮河体育休闲公园”,今年5月刚刚办完生态马拉松比赛,这也是密云首次举办全程马拉松赛事。昨日,记者在公园里看到,一条长达22.6公里的马拉松跑道,挨着潮河,直抵密云水库,两侧密密麻麻的杨树柳树,伴着河风,有着属于密云生态涵养区的独特风光。

据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密云的实际需求,今年共确定援建项目4个,包括密云水库智能监控一期、潮河体育休闲公园、设施农业(下沉式大棚)、精品民宿发展项目,“1亿元支持资金已于5月31日拨付到位。目前,潮河体育休闲公园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其余三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朝阳名校对口支援密云

19家社区医院也将“结对”

“集齐35张奖励卡,就可以到校本部‘游学’。我5月份集到了35张卡,到本部和大家一起生活了一天,那里的走班课程特别好玩,有个颖拓课我们学校没有,在那儿第一次上……”在朝阳实验小学密云学校,五年级学生刘睿函兴奋地向北青报记者介绍了自己的“游学经历”。

据介绍,去年11月,朝阳区教委与密云区教委结成对口支援关系。作为朝阳实验小学的集团校成员,本部派出副校长李军进一步提升密云学校的教学质量,刘睿函同学所提到的“集卡游学”,便是集团化办学的一个小缩影。

不只是学生“游学”,据介绍,为了加强协作,朝阳实验小学领导班子还要分领域追踪这所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围绕办学目标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在双方紧密协作下,朝阳实验小学密云分校自开办以来,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办学影响力逐渐扩大,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为了进一步加强双方紧密合作,朝阳区教委与密云区教委决定再次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将陈经纶中学分校和东方德才学校两所区级优质学校作为对口帮扶重点,在教师教研、教师培训、学生交流互动等方面深度合作,确保教育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除了教育,两区在医疗领域的协作也有新进展。据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密云区19家基层卫生机构服务人群、医疗机构设置、医护人员配比等特点,朝阳区计划挑选19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密云区社区卫生机构一对一结对协作,实现与密云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结对全覆盖。“目前,已经完成社区机构的挑选工作,7月就将组织开展结对协议签订活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