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密云朝阳共建高科技研发双创中心

2019-06-29 07: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密云朝阳共建高科技研发双创中心

密云新城南端,潮河南北两岸,密云生态商务区见山望水,绿意盎然。京沈高铁开通后,只需18分钟就能从朝阳区星火站到达密云站,便捷的交通让这里和核心区“零距离”。

昨天,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在生态涵养区和平原区结对协作的发展格局下,密云区与朝阳区将深化产业协作,建立企业总部办公在朝阳、配套研发和生产在密云的协同发展模式。这种产业疏解承接模式对双方都有利,实现朝阳减量发展的同时,也将促进密云主导产业的发展壮大。

携手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明确,生态涵养区是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是保障首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区域。作为生态涵养区之一,密云区与地处平原的朝阳区结对,共同守护绿水青山,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朝阳和密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融合性。”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结对协作的机遇下,将推动朝阳区的相关产业在密云区转移承接,探索建立以京沈高铁为纽带、企业总部办公在朝阳、配套研发和生产在密云的产业协同模式。

在依山傍水的密云生态商务区,多栋精品办公楼已陆续竣工,周边还有万象汇商业综合体。“为中关村密云园配套的共有产权房资源也可以探索与朝阳区共享,为高端人才提供福利。”密云生态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朱丽介绍,潮河岸边已建成的商务楼宇,每栋三层,十分适合企业总部、文化企业办公使用。

未来,朝阳区与密云区将研究建设高科技研发双创中心,通过在怀柔科学城东区或生态商务区购置或租赁办公楼的方式,共同孵化培育一批高端、前沿、技术创新项目,着重发展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和环境保护等产业。

合作办学加强教育资源协作

清晨5点半,李军准时出门,从朝阳区家中驱车前往朝阳实验小学密云学校。去年9月,作为总校派出人员,他上任密云学校执行校长。“一体化办学为密云学校带来最大的改变就是教师队伍的提升和学生视野的拓展。”

2014年9月,朝阳实验小学与密云学校实施一体化办学。总校派出人员作为执行校长,先进的办学理念引入密云学校,密云学校在短短四年间飞速成长,成为区内知名的优质学校。优秀学生还有机会到总校和其他城市分校游学交流,增长见识。

五年级一班的刘睿函已经参加了3次总校游学活动。“我会跟着总校的学伴儿一起,体验他们的课程。”让刘睿函印象最深的是一次美术课,他不仅学习到临摹的技巧,还上手操作专业设备,体验版画制作。

朝阳实验小学密云学校为两区教育协作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据悉,两区教育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建,让密云学校的教育质量再上一个台阶。朝阳区东方德才学校与密云区高岭学校、陈经纶中学朝阳分校与密云区大城子学校的合作办学结对关系也基本确立。今年以来,结对学校累计开展师生互动和校园交流活动30余次。

聚焦生态发展守护绿水青山

今年5月,2019密云生态马拉松在风景宜人的潮河河畔开跑。自然山水中的马拉松赛道,在北京还是头一份儿,这也是两区生态协作的成果之一。

结合密云实际需求,今年朝阳区以1亿元支持资金用于密云水库智能监控一期、潮河体育休闲公园、设施农业、精品民宿发展项目。目前,潮河体育休闲公园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其中,项目涉及的马拉松赛道及周边绿化整治工作已经竣工,全部建成后还将承接大型体育项目,同时满足市民健身休闲的需求。

密云水库智能监控建设项目计划7月施工,国庆节前完工;设施农业项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阶段,预计年内投入使用;精品民俗户发展正由密云区文旅局编制具体实施方案,很快也将实施。

“密云在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成效卓著,很多做法值得朝阳学习借鉴。”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两区将在生态环境规划设计、建设实施等方面取长补短,同时支持生态旅游,打造朝阳密云市民定制化一日游、两日游项目,帮助密云旅游产业增收。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