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吴忆明:从世园会到新机场 匠心扮靓城市

2019-07-01 02:54 新京报

来源标题:从世园会到新机场 匠心扮靓城市

林木青翠、绿树成荫,绿化是装点城市的重要工作,今年53岁的吴忆明,就是一位这样的“城市扮靓人”。他是北京市园林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从事园林绿化工作数十年,不管是刚刚开放的世园会百果园还是通往新机场、冬奥会沿途的绿色廊道,都有他的一份付出。

保证世园会百果园以最完美效果展现

北京世园会园区百果园的总设计师吴忆明,生于1966年,1987年入党,现任北京市园林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任北京景观园林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总设计师。

百果园从设计到建成历时三年,2016年,北京景观园林设计有限公司从数家设计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吴忆明开始正式承担起这一展园的设计任务。以专类展园形式将果树园艺纳入世园会尚属首次,是本届世园会的创新之举。

“从地理环境来讲,果树专家讲过延庆妫河两岸并不适合种植果树;和北京其他区域相比,延庆的无霜期短,气候寒冷,一些果树种类栽培在此有局限性。”吴忆明说,为了克服这一不利因素影响,他和团队成员请来不少果树专家恶补了一番果树园艺专业功课,经多方咨询,反复论证,试验栽植、定点培育,来保证百果园在世园会开闭幕时以最完美的景观效果展现在世人面前。

参与新机场周边道路绿化工程

百果园这一工程施工只有一年时间,工期十分紧张。吴忆明所学的是风景园林专业,但园区的建设还涉及果树、园艺、建筑、结构、水电等专业,以及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等等,对个人的知识储备是一大挑战;延庆的气候条件所影响的除了果树栽培、防寒防冻措施,还有施工进度与建造材料的选择,如何平衡好建成景观效果与经济成本、进程,都是他要仔细考虑的问题。

“苹果门的双曲线弧形拱门,在冬季施工期间,时间紧,任务重,施工单位提出三个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我们到现场实地考察后,综合分析了工期和成本,还是坚持了难度最大的方案,希望确保最好的景观效果。”吴忆明回忆道,方案的细节随着施工进度不断调整,关键环节都要他来决策,而工地上的问题无法光靠坐在办公室里解决,一个电话打过来,他就要带着团队赶到现场,零下20度的极端天气也不例外。三年中他和团队成员在延庆和北三环的单位之间往返了多少次,他已经记不清了。

除了百果园的设计,吴忆明和他的团队还承担了一些北京市重点绿化工程,这其中包括2022年冬奥会配套项目和大兴机场配套高速公路绿色廊道提升项目设计,随着新机场即将开放,几条道路的绿化工程也将亮相,市民很快就能体验到“穿过森林去机场”的效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