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李霞:为社区居民创建服务“菜单”

2019-07-01 02:55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为社区居民创建服务“菜单”

从曾经被居民称为脏乱差的小区,到现在环境优美、社区服务完善的小区,这些年来,顺义区旺泉街道宏城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霞没少琢磨。“2011年到社区,我成天就是琢磨,琢磨居民需要什么服务,小区周边的单位能够提供什么服务。”同时,李霞还创新工作方式,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党的理论深入到社区家庭

寻求资金用以改善社区软硬件设施

2011年6月,李霞当上了宏城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上任后李霞发现这个老小区问题不少,老年人多、社区道路凹凸不平,居民缺乏休闲娱乐的场所……社区整体的服务功能相当缺乏。“我就想,怎么才能转变这些问题?”李霞回忆说,经过深思熟虑,她想到一个有效的办法,“开发商有钱啊,我可以找他们出钱来改善社区环境。”李霞坦言,既然要向开发商寻求资金支持,就得有说得动开发商出钱的理由,“其实开发商也希望做一些事情,他们也需要一个平台来宣传自己。我们社区可以提供这个宣传平台。”

一边儿是急需改善的社区环境,一边儿是需要宣传的平台,经过多次沟通,李霞终于向开发商寻求到资金支持用以改善社区软硬件设施。

有了这次经验,李霞决定围绕社区“画圈”,“我把社区一定区域内的单位都找出来,画个圈儿。我找居民来提建议、列单子,社区需要什么服务、有哪些难点。我去找‘圈子’里的单位列单子,看看他们能够提供什么服务,和居民需求一一对应。”李霞说,她拿着社区服务需求“菜单”一家家单位去谈、去沟通,居民单子上的需求一一得到解决。

推出“微党课”让党的理论深入百姓家

这些年,宏城花园社区的整体面貌得到显著改善,为了维护社区环境,2014年宏城花园社区修订了居规民约,推行居民自治。李霞说,“居规民约想推行下去,必须要体现居民自己的想法。大家共同遵守,最后才能服务大家。居规民约推行后,效果显著,大家都有了家园意识,统统维护社区大环境。”

环境改善了,李霞又开始琢磨如何才能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李霞说,她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依托,利用“春之声”“夏之恋”“秋之韵”“冬之舞”等社区文化品牌,以文化驿站为依托,设计“群众身边的文化展”。她设计开展特色栏目,帮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学习主流思想的氛围,让百姓感受到党的温暖就在身边。利用原有资源,推出文艺视角下的系列“微党课”,从“长征时期的饥饿的故事到宏城花园奔小康”,展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风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