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聚焦可持续发展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邮储北分绿色金融助推京津冀产业升级

2019-07-01 05:1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聚焦可持续发展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邮储北分绿色金融助推京津冀产业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19年1月18日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要增加清洁能源供应,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持之以恒推进京津冀地区生态建设,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近年来,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不仅着眼于京津冀地区产业优化布局,更考虑国内环保市场与日俱增的需求,关注绿色经济与绿色发展,积极对接环保企业资金需求,支持其参与京津冀地区的节能减排项目,并不断加大绿色金融的资源投入,支持绿色出行、清洁能源、土壤改善、大气污染防治、污水处理、脱硫脱硝等方面的融资需求,持续倡导绿色金融,以金融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应有贡献,在发展绿色金融,助力污染防治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发力绿色信贷

助力三地产业整合 促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从市场层面来看,绿色经济与绿色发展需要巨大的金融资源投入,可以说当前和未来,国内环保市场的需求与日俱增,绿色金融既是绿色发展对银行的需求,也是银行业转型发展的新机遇。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立足首都,依托邮储银行的网络优势、资金优势、服务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始终致力于服务区域经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倡导绿色金融。

同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立足首都,与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发展绿色农业,支持北京首农集团有限公司在津冀地区的生态旅游观光项目及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及销售项目,助推有发展潜力的地区环绕式发展生态项目。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累计发放绿色信贷超过数百亿元,积极对接环保企业资金需求,支持其参与京津冀地区的节能减排项目,并支持其在绿色出行、清洁能源、土壤改善、大气污染防治、污水处理、脱硫脱硝等方面的融资需求,有效促进了绿色信贷发展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也助力了地方经济转型。

助推生态环保

对接企业实际需求 切实改善生态环境

在生态环保方面,根据京津冀三地产业整合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对接环保企业需求,与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国电龙源环保工程公司、大唐环境产业集团、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内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公司合作,合计授信金额达百亿元,支持其参与京津冀地区的节能减排项目建设,支持其在土壤改善、大气污染防治、污水处理、脱硫脱硝等方面的融资需求,为改善首都的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在很多项目中,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都主动承担大行担当,积极推进项目进度,以金融和信贷支持助力环保企业的发展,助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环境的治理一臂之力。

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

创新完成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项目

为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为某企业向财政部开立等值约36亿人民币的国内保函,对亚洲开发银行向我国提供的专项主权贷款项下转贷款提供担保,该笔贷款用于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基金项目投资,通过设立母子基金的形式能带动总投资约20亿美元的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直接和间接投资节能环保项目。

这个项目是财政部首次在主权贷款项下尝试银行担保的模式进行转贷款,此前财政部认可的担保方式只有国债和金融债质押,这笔业务的成功落地为我国尝试拓宽主权贷款的担保范围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此外,该项目还以基金方式使用亚行贷款是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贷款使用方式的重大创新,也是首次通过设立基金的贷款模式助力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改变了传统分散单一的项目模式,有助于将资金使用方式从项目层面提升到规划宏观层面,通过一揽子项目建设,撬动更多社会资本一起参与京津冀大气污染的防治。

同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以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契机,加强了与财政部、世界金融机构的联系,积极争取财政部,及亚行、世界银行等境外金融机构的外债转贷款业务,争取将此业务继续复制推广。

该项目的圆满完成既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也是分行积极践行绿色金融使命的体现,有效地支持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发挥绿色金融力量

立足首都支持京津冀 彰显大行责任担当

倡导绿色金融,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发展宗旨,发展绿色金融,是邮储银行的大行担当。而这一切,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看来,都是作为一个国有大行应有的责任与当担。

落实绿色银行发展战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与社会形象的内在要求,也是主动防范化解信贷环境风险、提高风险管理水平的必然选择。支持绿色经济不仅是中国的发展需求,也是银行业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当巨大的金融资源投入绿色经济,回报是绿色的可持续发展,受益的是整个社会。

未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促进节能环保业务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