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去往大兴国际机场两条高速正式通车

2019-07-02 01:45 新京报

来源标题:去往大兴国际机场两条高速正式通车

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和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中段)正式通车运营。目前,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开通范围为五环至北线高速互通立交段,通行费率每公里0.5元,小客车全程费用为10元。未来,旅客从南五环自驾到大兴机场只需20分钟左右。

现场

路面标志清晰沿线设施安装完毕

昨日中午12时,大兴机场高速和大兴机场北线高速中段工程正式通车。昨日上午,记者乘车从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机场高速与南五环的互通立交处驶入高速,路面标志清晰、沿线各类设施都已安装完毕。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开通运营前处于封闭状态,无实际客流,本次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开通范围为五环至北线高速互通立交段。北线高速互通立交至机场航站楼段暂不开通,该段未来将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启用同步开通。

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和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中段的建成通车,标志着北京市服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的“五纵两横”外围交通骨干网中全部四条高速(京开高速、京台高速和大兴机场高速、大兴机场北线高速中段工程)已全部建成通车,由建设期全面转入运行保障期。

这两条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与北京市已开通运行高速公路相同,通行费率均按0.50元/公里每标准车记收。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南五环-大兴机场北线高速互通立交开通段),七座(含)以下客车起价5元,全程费用为10元。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京开高速-京台高速段),七座(含)以下客车起价5元,全程共需10元。

规划

大兴机场高速将向北延伸至南四环

大兴机场高速开通后,市民在新机场、火车站之间进行交通转换将更加便捷。从远期规划来看,大兴机场高速还将向北延伸8.7公里到丰台区,并连接上南四环。

根据交通部门测算,大兴机场高速通车后,从南五环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仅需20分钟;从北京西站前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路程约为50公里,用时约为50分钟;从北京南站前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相对较近,路程为40公里,用时约40分钟;从首都机场前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行车距离约80公里,开车用时70多分钟。

新机场高速的4个收费站(观音寺、前大营、大狼垡和礼贤南)还实现了ETC收费设备的全覆盖,同时也设置了人工和ETC混合车道。

亮点

国内首条具备“防冰融雪”功能高速路

驱车行驶在大兴机场高速上,正在空载试运行的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列车“白鲸号”不时从身边掠过,除了宽阔平顺的视觉感官外,它是一条“科技感”十足的高速公路,拥有不少智能化设计和道路交通领域的前沿技术应用。

为确保冬季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大兴机场高速全线23公里桥梁面层采用添加融雪添加剂的特殊沥青材料,将成为国内首条具备“防冰融雪”功能的高速公路。

这种融雪添加剂会存在于路面材料空隙中,在气温较低或空气湿度增大的条件下,便会迅速激活。与降雪接触后,可以把路面结冰点降到零下12度左右,有效改善冰雪天气对高速公路通行能力的影响。相当于路面贴上了“暖宝宝”,实现“大雪不粘,小雪可融”的效果。能有效避免北方秋冬及初春时节路面“地穿甲”的形成,为行车安全提供保障。

新机场高速还实现了高速、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和普通公路的“三线共构”,三条线路呈上下平行排列,占用更少的土地资源,最大限度地节省了建设成本。

此外,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兴机场高速还打破高速公路传统“三大机电系统”模式,打造京津冀首条“6+1”智慧高速公路。

通过使用移动互联网收费系统构建智慧高速新收费方式;通过建立综合监控系统、大数据智能分析、仿真推演与电子沙盘打造智慧管理体系。同时,通过采用综合管控技术、智慧路灯、主动发光标志等先进措施,进一步打造出行安全保障体系。

延伸

机场巴士市内线路将开6条

公交将成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疏运旅客的重要交通方式之一。

大兴区交通局今年将通过三项措施积极助推大兴国际机场陆侧公共交通接驳。初步确定设立空港新苑至机场货运区、新航城至机场信息中心两条服务于机场员工通勤的公交线路。

同时计划开通大兴机场至北京站的兴航1线、到北京西站的兴航2线、到北京南站的兴航3线、到通州的兴航4线、到房山的兴航5线和到宣武门的夜航线兴航6线在内的6条机场巴士市内线路,上述线路均由机场高速通达市区。

还计划开通机场到保定、大城、廊坊、三河、石家庄、唐山和天津等周边地区7条省际线路,最大限度满足京津冀旅客往返需求。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裴剑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