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解难书记”带头帮扶空巢老人

2019-07-02 01:47 新京报

来源标题:“解难书记”带头帮扶空巢老人

殷金凤秉承“用勤补拙、用爱服务”理念,总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精细化管理社区,推出“十必访两公开”工作法,将社区建设成弱势群体有人帮、家庭矛盾有人解、难事解决有机制的“三有”和谐社区,是社区居民的“解难书记”和“主心骨”。

“解难书记”,是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呼北社区党委书记殷金凤的外号。她把一个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小区,从当初“难事多、怨气多、牢骚多”,变成了现在“风清、气正、心齐”的全国文明单位。

呼北社区是一个开放式老旧小区,在殷金凤的面前,摆着停车难、买菜难等诸多问题。

人多、路窄,没物业,光能走汽车的口就有13个——呼北社区作为开放式小区,周边社会单位的车辆也随时进出。由于小区里有两所小学和两所幼儿园,上下学高峰经常道路拥堵。居民下班回来,转好几圈都找不着车位。

在成功劝阻居民安装地锁之后,殷金凤着手解决停车难题。先是做调查问卷:小区停车要不要管理起来?是居民自管还是引进停车公司?交多少钱合适?

第一次开听证会,不欢而散。殷金凤发动党员、楼门组长挨家挨户宣传、做问卷调查,大冬天的,每天早上六点多在小区门口宣传,感动了不少人。

经过一次又一次听证会,“呼北停车公司”诞生了:每辆车一个月交100块钱。车位围绕两所小学进行微循环,资源利用到最大化。机动车两进两出有序规范,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为了鼓励子女们常回家看看,呼北社区每个月还专门给他们80个小时的免费停车。

接着,就是买菜难的问题。

殷金凤介绍,社区发挥党组织的统筹协调作用,把社区中心一个300平方米的自行车棚进行改造,把原来三分之一的面积改造成智能刷卡存车,剩下的位置办一个便捷便民的综合服务中心。

通过公平竞争,社区引进了十多家优质服务商,不收场地费,但价格必须要比市场低,不按规矩办随时终止合约。

现在,大到生鲜蔬菜、老年饭桌、家政服务、家居家电维修,小到配钥匙、找裁缝……居民们不出社区就能满足日常生活上的基本需求。对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空巢老人,殷金凤带领党委、党支部成员与他们结为“一对一”帮扶对子。

“我每周都要去我的帮扶对子家里送菜上门、送服务到家。欢迎大家来我们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买东西,保证物美价廉,一斤鸡蛋至少要比外面便宜5毛钱呢!”殷金凤说。

呼北社区从当初“难事多、怨气多、牢骚多”,变成了现在“风清、气正、心齐”的全国文明单位。殷金凤在这个岗位上坚守多年,她表示:会继续为居民解难事、办好事,让生活、工作在我们社区的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