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智能斑马线上岗能否终结闯红灯

2019-07-02 02:0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智能斑马线上岗能否终结闯红灯

为解决行人闯红灯顽疾,2018年通州推出北京首个“行人闯红灯现场曝光屏”以及智能斑马线。2019年6月,北京CBD西北区域的交通优化试点示范工程完成改造,在金桐东路路口,智能斑马线和行人闯红灯抓拍大屏同时上线。

智能斑马线的效果如何?就此,北京青年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智慧道钉警示“低头族”

目前,北京中央商务区正在打造全市首个“智慧交通体系”,其中位于CBD西北区域的交通优化试点示范工程已完成改造。在金桐东路路口,斑马线两侧设有智慧道钉,行人闯红灯时会闪烁发光,提示行人退回安全线,同时提示车辆减速避让。

在金桐东路与兆丰街路交叉口,还增加了行人闯红灯抓拍大屏,违法者头像和违法行为都会被投屏,以警示闯灯行为。据了解,智能斑马线运行以来效果良好。

6月26日,在智慧斑马线的示范区——金桐东路路口,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看到有行人闯红灯时,智慧道钉马上警示行人退回安全线,并提示车辆减速避让。

智慧道钉有黄闪、与红绿灯联动等两种亮灯模式,提醒行人和机动车注意安全。对于“低头族”来说,设置智慧道钉、智能警示柱和智能安全线,能更好地保障行人的安全。

在金桐东路和兆丰街路口还设置了显眼的监控大屏,抓拍闯红灯行人。下午六时许,正值下班高峰,北青报记者在多个路口观察发现,近20分钟的时间内,有5名行人闯了红灯,有10余名包括外卖车辆在内的骑行者闯红灯,其中不乏有人逆行。

“现场曝光屏”效果显著

去年,北京市首个“行人闯红灯现场曝光屏”在通州区京津公路贵友大厦十字路口亮相。一旦有行人过马路时闯灯越过斑马线,整个过程不仅会在大屏幕上现场直播,还有电子语音大声提示“您已闯红灯,请退回等待区。”

日前,北青报记者再次探访发现,该路口闯红灯现象仍有发生。每当语音提示响起时,行人会下意识地看看大屏幕确认是不是自己被“抓现行”了。

每天晚上5点半到7点路口都会有2名文明引导员参与晚高峰的交通疏导,主要工作就是劝阻企图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引导员表示,“情况在好转,大家的素质和意识在逐步提高。”

在路口指挥交通的民警也表示,早晚高峰时交通压力大,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比较多,“目前并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因为行人流动迅速,现实执法也存在一定的难度。不过总的来看,安装曝光屏以后,闯灯现象还是有所改善的。”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宋霞 白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