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努力实现智慧的执法——记北京市石景山区城管执法局办公室主任姚震

2019-07-03 06: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努力实现智慧的执法

15年,姚震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优秀的城管工作者,参与组织各类大型综合执法行动300余次,他将全部的精力和热情倾注在基层城管事业中。“为民解忧,服务群众”,在姚震看来,这八个字,是从事城管工作的最大意义。

2004年,22岁的姚震大学毕业,来到石景山城管,成了一名基层城管队员。面对工作上新的挑战,姚震拿出了爱较真儿的倔劲儿,“要做就做好,绝不糊弄!”这是他的原则。

遇事儿爱动脑子,这是同事们评价姚震时说的最多的一句。曾经,石景山有一种非常典型的无照经营现象——小商贩骑着农用机动车沿街卖瓜果蔬菜,事情不大,可整治起来却很麻烦。“(小商贩们)一见我们来了,骑车就跑,很容易冲撞到社会车辆,造成周边群众受伤。”姚震有些发愁,在他看来,执法者应当追求良好的执法,而良好的执法实际是安全的执法,“既要保护执法对象的安全,也要保护执法人员的安全。”

他开始重新仔细研究《行政处罚法》,寻找突破口。当看到行政处罚具有两年可追溯期时,姚震脑海中灵光一闪:采取非现场执法的形式固定证据!

于是,城管队员们换上便衣,带上相机、手机,发现沿街售卖的无照农用机动车,悄悄跟住,从售卖地点到行驶转移路线再到无照摊贩的暂住地,一路拍照取证。由于农用三轮机动车的外形大同小异,不易分辨,为了保障证据的准确性,石景山城管执法队的办公室里常常出现这样一幕:队员们把所有照片铺在地上,一张一张对照分析,像拼图一样,拼出完整的证据链。之后,再会同公安局等相关部门一起到无照摊贩的暂住地联合执法。以这种方式,姚震和同事们累计查处违法农用机动车300余辆,无一起暴力抗法事件,工作经验被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推广实施。

类似的新尝试,姚震做过不止一次。每年清明节期间,八宝山公墓“冥币换鲜花”倡导文明祭扫的活动,也是姚震“头脑风暴”的成果。早些年,每到清明节前后,八宝山公墓周边四处兜售冥币的小贩屡禁不绝,私自焚烧的现象也让公墓管理单位头疼不已。2009年,姚震想出了冥币免费换白菊花的办法,一经尝试,广受好评。现在,八宝山公墓周边几乎没有卖冥币的了,前来祭扫的群众也自觉文明祭扫,“这就是我们要达到的效果,执法的目的是让违法行为不再出现。”姚震十分开心。

说工作,姚震兢兢业业,底气十足,可说到家中的妻子和女儿,姚震颇为愧疚。2014年,姚震的女儿出生了,可因为早产,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等多种疾病,一个月内突发三次大面积肺炎和心脏衰竭。可当时正值石景山区开展的环境综合整治“亮剑行动”攻坚时刻,为了不耽误工作,姚震白天坚守岗位,夜里到医院陪床,妻子为了照顾女儿,只好辞了工作。而就在两年前,姚震自己也被查出患有脑胶质瘤,手术后不足两个月,姚震就重返工作一线。

现在,姚震的身体已无大碍,女儿也已经康复,“城管这工作一开始的确没想干一辈子,可现在,我越来越觉得,这就是我终身的事业!”姚震期盼着,通过自己和同事们的努力,为这城市带来更多碧水蓝天,为千千万万像女儿一样的孩子,留下更美的环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