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朝阳区级花滑赛办出“国际范儿”

2019-07-03 08: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区级花滑赛办出“国际范儿”

2019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暨朝阳区青少年花样滑冰选拔赛日前在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进行,共有来自19支队伍的50余名小选手参赛。别看只是区级青少年赛事,但在政府与社会俱乐部的通力合作下,本次比赛却处处彰显着“国际范儿”。

服务环节接轨世界大赛

13岁的程佳盈练习花滑已有7年,参加过包括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内的不少赛事。“但我从没见过这么全面的赛事服务,感觉可隆重了。世界大赛应该就是这样吧?”程佳盈憧憬道。

专业,正是赛事承办方之一——北京翼翔冰雪创始人兼董事长、前世界冠军佟健口中本次比赛的最大特点。举办赛事的冰场是花滑国家队集训地点之一,冰面温度、厚度、灯光、空气等都达到了冬奥会的标准。赛事流程也与国际大赛接轨,邀请国家级裁判员执法,并采用国际滑联最新打分系统进行评判。对标世界顶尖赛事,冰场外还设置了运动员休闲区和医疗理疗、化妆造型、服装修补、装备维护等服务区域,为参赛人员提供高规格赛事服务和完美的参赛体验。

“我和庞清参加过16届世锦赛,对大赛氛围有着深刻感受,希望能用我们的丰富经验和专业认识,为行业带来一些积极的变化。”佟健笑着说,自己也是从青少年、低级别赛事走过来的,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时,对于环境、文化都很不适应,“虽然这只是一项区级青少年比赛,但我们希望孩子从现在就感受到专业赛事是什么样子,建立良好的参赛习惯。等他们站上更高舞台时,就不会像我们当年那样唐突了。”

社会资源助力项目发展

据了解,本届赛事由朝阳体育局主办,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北京翼翔冰雪艺术培训有限公司、北京市朝阳区第三少儿业余体校联合承办。“整合、优化优质社会资源,服务于冰雪运动发展,是朝阳区冰雪运动发展的主攻方向。”朝阳区体育局副局长冯长林说。

据冯长林介绍,朝阳区现有17块标准冰场、20余家滑冰俱乐部。随着庞清、佟健、陈露、张丹等优秀退役国手落户该区,从事青少年冰上培训,该区冰雪运动人才聚集程度在本市名列前茅。“体育局没有自主运行的冰场,借力社会资源是发展冰雪项目、培养后备人才的必由之路。”他表示,此次与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合作,便是探索“利用社会资源打造精品赛事”的一次有益尝试。而今后,该赛事还将在辖区各大冰场轮流进行,“正是因为蕴含巨大冰雪产业市场潜力,朝阳区才会吸引这么多优秀人才落户建冰场、做培训。相信朝阳区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势头,一定会进一步带动冰雪项目的发展。”

而佟健也非常重视本次合作,赛后,他还与小选手们进行了交流,帮助他们总结得失。“作为俱乐部,这也是我们回馈社会、宣传花滑的一次宝贵机会。”退役后便毅然投身冰雪创业,将传播、发展花滑视为己任的佟健说。

体教结合奠定培养模式

翻开本次比赛的秩序册,19支队伍被分为了学校组和俱乐部组。“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许多学校开始开展冰雪项目并组建了校队。学校组的出现,体现了近年冰雪进校园的成果。”冯长林说。

而校园冰雪的不断壮大,为项目发展奠定了新的培养模式。“我们俱乐部正在这方面不断深化,跟学校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力争把体教结合做到实处,让孩子们能在保证训练的情况下不耽误学习。”佟健说,“未来,中国花滑也能培养出自己的‘陈巍’。”

佟健所说的美国男单名将陈巍,不仅在上赛季世锦赛上成功卫冕,且是耶鲁大学在读生。成就于专业体制、现开办社会俱乐部的佟健说,中国孩子一定也能像陈巍一样,既能滑好冰,也能上好学。

其实,目前中国队女单选手陈虹伊,就是一名从俱乐部走出、目前仍在读高中的北京小丫。今年3月,她已经登上了成人世锦赛的舞台。“我希望能像陈虹伊姐姐那样,利用业余时间滑冰,学习也不放松。”程佳盈说,现在学校对滑冰越来越支持了,虽然自己本次代表俱乐部,但她就读的九十四中也组队参加了学校组比赛,“现在练花滑的学生越来越多,如果大家都能坚持下来,中国花滑未来一定会更好。”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笑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