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7月3日起北京市取消手机一卡通开卡费 安卓老用户已收发卡费无法退还

2019-07-03 14: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手机一卡通开卡费今起免啦 先前已收的发卡费 安卓老用户无法退还

今天(2019年7月3日)起,北京市将取消手机一卡通开卡费,通过手机钱包开通一卡通将不再需要缴纳开卡费,安卓手机用户可免费开通“京津冀互联互通卡”。而苹果手机用户目前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预计8月份也将加入到免费开卡的行列中。

安卓手机今起免缴开卡费

近年来,公共交通移动支付应用发展迅猛,刷手机出行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不过,此前用户想要体验手机刷卡,则需要先支付一定数额的“开卡费”或“可退服务费”。

针对手机开卡存在费用的问题,2018年4月,本报曾以“苹果开卡为何余额‘少’20元”为题进行过报道。

为切实解决社会公众关注的手机一卡通开卡费问题,提升互联互通服务水平,市交通部门在2019年初将“取消手机一卡通开卡费”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并加紧推进落实。

今天起,北京市将取消手机一卡通开卡费。安卓手机用户可免费开通“京津冀互联互通卡”。而苹果手机用户目前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预计8月份也将加入到免费开卡的行列中。

免费升级“京津冀一卡通”

一卡通公司介绍,从今天起,安卓用户新开的手机一卡通均属于“京津冀一卡通”,并带有“交通联合”标志,可在全国范围内互联互通。截至目前,“交通联合”已实现245个地级以上城市、89个县级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此外,一卡通公司还联合华为、小米手机上线了“卡片免费升级”业务,之前开通过非“交通联合”卡的安卓手机用户,可通过手机“钱包”App将原卡片免费升级为京津冀互联互通卡,从而享受通刷全国百城的便捷。

据介绍,手机一卡通的开通条件为具有NFC功能的智能手机。目前,各品牌大部分安卓机型均可支持此项业务。用户下载“北京一卡通”App完成注册后,在首页点击“+”号并按照提示操作即可开通。

记者通过实操发现,在“北京一卡通”及其他手机“钱包”App上,开通手机一卡通均已显示“0元”字样。其中,在华为“钱包”App支持开通的20张不同城市交通卡中,“京津冀互联互通卡”位于最上方“热门推荐”区域,整个开卡过程只需几步简单操作,即可完成开通。

实体卡可到网点全额退卡

有了手机一卡通之后,手上的实体卡该如何处理?目前,市政交通一卡通分为实体卡片与虚拟卡两种。如果用户需要在手机上使用一卡通,可以直接在手机上进行开卡,苹果手机用户还可以用“吸卡”的方式将实体卡余额转移到虚拟卡中。如果用户在办理手机一卡通后想要退掉手中的实体卡及余额,可以前往公交一卡通网点进行退卡,目前一卡通在地铁部分站点还安装了60余台自助设备,用户也可以自助退卡,并将余额及押金退还到支付宝账户中。

安卓老用户无法退还发卡费

目前手机一卡通开卡量已达到700多万张。那么以前开卡的用户能否退还开卡费呢?

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安卓用户开卡的手机一卡通,全部按照销售的方式发行的,用户在此前开卡时已经同意了用卡须知,须知内也对相关费用做了明确告知。在免开卡费之后,将无法退还之前开卡相关费用。

此前,一卡通公司曾联合手机制造商举行多次开卡费用减免等活动,用户在规定时间内开卡可享受免费或者折扣优惠。据一卡通公司统计,目前享受到各类优惠活动用户约占手机一卡通总用户数的三分之二。

至于苹果手机用户,之前开卡时缴纳的20元属于可退服务费,用户如果注销卡片,余额和可退服务费将一并退还到用户支付宝账户中。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李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