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绿色回收”让废家电有地儿去

2019-07-04 03: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绿色回收”让废家电有地儿去

不少居民家里都有废弃的手机和家电产品,如何处理这些“沉睡的宝藏”?2017年底,北京市启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推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规范化回收利用。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市城管委、市商务局、市经信局四部门公布第二批试点企业名单,在第一批13家试点企业的基础上新增6家试点企业,试点工作截止到2020年底。新型回收利用体系回收模式更加新颖,服务更加便民。

正规回收杜绝隐私泄露

在通州区亦城茗苑小区,一个绿色的回收箱出现在居民楼下,来自香蕉皮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了二维码。居民扫码绑定微信后,每次丢弃废弃物前,只需把二维码贴在包装袋上即可。工作人员从回收箱中取出回收物,扫描每位居民贴出的二维码,将相应的回收金额输入系统,居民就可以在手机上提现。

这些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后,进入附近的华新环保废旧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基地,通过高科技拆解线得到正规处置。“有正规拆解厂,家里的旧手机就能放心处置了。”居民孙女士说,回收箱就设在垃圾桶附近,下楼扔垃圾的工夫就能顺手投递。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优中选优,香蕉皮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市华京源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北京漫德瑞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被确定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第二批试点单位,加上去年公布的13家企业,试点企业扩容至19家。

第二批试点单位侧重两类结合体,一是“再生资源回收+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结合体,二是“互联网+上门回收”结合体,方便市民选择回收渠道。

去年回收电子产品109万台

四部门公布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试点一年的成效,数据显示,回收数量远超计划目标。

第三方机构跟踪评价报告显示,2018年,13家试点企业共回收各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109万台,超过计划回收量目标约16%。2019年第一季度,试点单位共回收各类产品31万台,同比增长约63%。此外,试点单位还积极创新回收途径,通过与700多个商业零售网点、邮政网点、农资网点合作,扩大了回收网络,提升了试点影响力。

但另一方面,数据也显示,大部分家庭的手机等消费类产品还在“沉睡”,尚未进入回收体系。

回收数量和种类待提升

“第一批试点的经验表明,‘互联网+回收’模式的回收效果较好,尤其是在消费类产品的回收方面,但在大家电回收方面仍有拓展空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将回收作为主营业务,对“四机一脑”类产品的回收效果明显,结合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开展的回收虽然回收量较少,但因其方式便捷、贴近居民,仍是较为有潜力的一类回收方式。

下一步,试点工作将优化线下回收布局网络,通过企业与社区、各类服务网点定向合作等方式,逐步扩大线下回收网络覆盖和服务便捷度。

由于回收企业的线下网点和服务平台比较分散,一些居民不知道如何找到家附近的正规回收渠道。为方便市民选择正规渠道,北京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网站开通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绿色回收便民窗口”,市民可一键式查询具有回收资格的试点单位基本信息、回收品类、回收区域、回收价格等内容,自主选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