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四级预警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

2019-07-05 07:1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四级预警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自来水集团了解到,随着北京连续出现高温天气,城区日供水量持续攀升,已高于2018年的最高日供水量,城区供水已处于高位运行状态。据悉,目前,市区水厂日供水能力为395万立方米,可满足市区夏季用水需求。市自来水集团已启动高峰供水保障预案。同时,北京市水务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2019年北京市城镇供水高峰预警及应急响应工作方案》,设立蓝、黄、橙、红四级预警机制,必要时将采取对园林、环卫、建筑等行业使用自来水的限水措施,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

城区供水已处于高位运行状态

据了解,从5月下旬,全市供水已进入供水高峰。进入6月以来,市区供水总量达到8057.8万立方米,平均日供水量322.3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1.8%。近日,随着北京连续出现高温天气,城区日供水量持续攀升,日均水量在340万立方米左右,最高日供水量达到360.6万立方米(7月1日),已高于去年的最高日供水量,城区供水已处于高位运行状态。

北京市水务局表示,除持续高温影响外,近年来随着自备井置换、市区管网建设等工作开展,市区供水范围逐年扩大,公共供水占有率提升,接入市政供水用户增多也是供水量上升的重要因素。“近年来,自备井置换新增加置换水量达到了20万立方米/日,110余万人用上了市政自来水。2018年最高日供水量为346.6万立方米。”相关负责人指出。

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

对于在高位运行下能否保障用水需求,北京市水务局指出,目前,市区水厂日供水能力为395万立方米,水源充足,其中南水北调水为主要水源,密云水库、怀柔水库、本地地下水等为补充水源,可满足市区夏季用水需求。

市自来水集团也表示,为应对持续增长的供水需求,确保城市供水安全,市自来水集团已启动了高峰供水保障预案,加强供水调度,优化供水运行,强化应急值守。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市自来水集团供水运行调度中心,会议室里调度中心相关负责人正与几个同事召开每日会商会议。据了解,从6月1日进入夏季高峰供水保障期以来,调度中心就开始执行每日会商机制,总结前一天城区供水情况和各水厂运行状态,根据天气预报分析和预测当天城区需水量,并将供水任务分配到各个水厂。

同时,北青报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该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2019年北京市城镇供水高峰预警及应急响应工作方案》,设立蓝、黄、橙、红四级预警机制,必要时将采取对园林、环卫、建筑等行业使用自来水的限水措施,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供水高峰保障小组会每日会商,及时研判,“目前尚未达到启动预警机制的级别。”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点区域供水有保障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对各重点区域,水务部门也做出了相应的保障。今年城市副中心最高日供水量预计将达到18.5万立方米(2018年最高日供水量为16.4万立方米)。

而目前,城市副中心日供水能力为37万立方米,从朝阳北路和广渠路有两条供水干线与城市副中心管网相互联通,水源充足。

同时,7月2日起,第十水厂日供水量从20万立方米增加到25万立方米,有效提升了朝阳区东部及通州区部分地区的供水保障水平。

由市区向大兴国际机场供水的DN1200供水干线于今年4月2日通水,大兴国际机场实现了双路供水,能够满足新机场用水需求。对于世园会,延庆区新建了4500立方米的调蓄水站,目前,延庆区日供水能力5.7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