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治污经验助力 白洋淀进淀污水渐“归零”

2019-07-05 07: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白洋淀进淀污水渐“归零”

3个月前,一条条下水管道曾经从周围村民家直通白洋淀;如今,这些管道被进入污水处理管网的新管道代替,生活污水也经过处理变为汩汩清水。污水进淀逐步“归零”,为白洋淀生态修复翻开新的一页。

这背后,北京多年来积累下的治污经验正一点点地在白洋淀落地、开花。今年,雄安新区对白洋淀78个淀中、淀边村的污水、垃圾、厕所等启动环境综合治理。记者近日探访获悉,北京排水集团治理的28个村已率先实现生活污水收集、处理。

仨月还清 “翡翠”漾新意

刚入7月,白洋淀开始迎来一年之中的最美旅游季,炎热的天气令荷花渐次盛开,大批游客泛舟于芦苇荡,感受着独特的淀中风情。

安新县安新镇王家寨四周环水,有“淀中翡翠”之称。上午,村民们正在村口码头热情招呼上岸的游客。但与往年不同的是,码头广场今年多了一处喷泉小景观,哗哗的清水冲高数米回落,不仅为炎炎夏日添一丝凉意,也让村口多几分精致感。

“这可不光是一处景观,它还有水生态治理作用。”河北雄安北排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怀波告诉记者,喷泉下方是一片20平方米左右的小湿地,里面既有沙石填料可过滤水质,还有水葱、菖蒲、金鱼藻等水生植物用于吸附水中污染物,起到进一步净化水质的作用。经此湿地流出的再生水,水质优于河北省一级A污水排放标准,可直排入淀,村民也可用这些水来浇花、为道路洒水。

王家寨一共有14座岛,常住人口超3500人,是此次治理的首批淀中村。治理的利器就藏在喷泉旁的“集装箱”内。高怀波说,这个可移动式一体化处理装置其实是一座小型污水处理厂,每天能让180吨污水变清。

在改造原有排水管线的基础上,施工人员结合村子中间高、四周低的特点,又绕岛一周布置收水管线,村民生活污水可全部收集处理。目前村内多数村民家已接入管网,流入小型污水处理站处理。村里的污水变清水,只用短短3个月,如此快的变化让村民非常惊喜。

北京经验 治污有“菜单”

在白洋淀,像王家寨这样需要治理的村子一共有78个。在这里,工作人员将污水治理的“北京经验”活用到每个村,开出了不同的药方。

邵庄子村是白洋淀中心的一个旅游村,平时生活用水50吨左右,但周末和节假日人口比平时多三分之一,多出三四百游客,污水量可能会达到七八十吨。根据工作人员观察,村民排水的集中时段为中午11点到下午1点,每天都能形成排污小高峰。北排装备公司就根据这座小村的排污量精准设置一台日处理80吨污水设备,还专门做出3个污水前期收集桶,共能收集30吨生活污水,从而保障污水稳定处理。

在白洋淀采用的这种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菜单式”治污,其实已在北京怀柔、延庆、平谷、顺义等郊区推广应用。2017年,排水集团对雁栖河上游36座污水处理站进行水质提标改造,更是取得良好的效果。北京排水集团董事长郑江表示,此次白洋淀水环境治理相当于把在北京的治理经验借鉴过来,通过进一步升级优化方案,确保把治理项目打造成“雄安质量”的精品力作。

年底焕新 78个村将大变

白洋淀水域有超三分之二位于安新县。要治理修复白洋淀生态环境,首先就要整治淀区村和淀边村环境。今年启动的白洋淀78个村环境一体化治理项目,正是白洋淀内源污染治理的关键一步。

如何因地制宜消除污染源?安新县住建局相关人员介绍,这几个月以来,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原则,采取应急设备处理、导流收集、外运处置等多种办法,已对46个不达标污水处理站和淀中村、淀边村排污口进行治理。按计划,78个村综合治理将于年底完成验收并达标运营。

除污水外,综合整治将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清扫、保洁、收集、处理、外运,提倡垃圾分类和就地减量化,实现村中生活垃圾的全收集、全处理。

污水不再直排,厕所改造一新,乱丢垃圾逐渐减少,乡亲们期盼的水更清、岸更绿的白洋淀,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