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38℃!北京市刷新2019年高温值

2019-07-05 07:4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38℃!今年高温值刷新

今夏高温又刷新高度了!7月4日下午,北京市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上,其中回龙观的气温最高,达到42.9℃;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38℃,比前一天又提高了1℃,刷新了2019年的高温新值;全市有306个监测站最高气温超38℃,45个监测站最高气温超40℃。

从实况来看,昨天12时至13时,天坛的气温就率先达到40.1℃;到了13时至14时,回龙观冲上了41.3℃,连可以算是全市最凉快的佛爷顶,气温也达到了30.5℃。昨天的气温达到了此轮高温天气的峰值。

记者了解到,这次高温天气过程,主要是华北地区上空受一个暖气团控制,为高温的产生提供了基础条件;同时,地面有较强的风扰动,能使空中暖空气下传到地面;加上日照条件好、阳光强,有利于辐射增温,而空气湿度小非常干燥,在这种干空气中气温也极易升高。

从气候分析来看,现在这个时候正是北京的高温多发期,出现这种高温天气十分正常。从历史数据来看,7月上旬北京出现的极端高温中,昨天南郊观象台38℃的高温也是勉强挤进历史前十。从近十年的情况来看,2010年的7月5日,南郊观象台的高温达到40.6℃。

高温天气暂时告一段落,之后是连续三天的雨水来给京城降温。预计4日后半夜到5日早晨,本市有雷阵雨天气,总体雨量不大,对早高峰有一定影响;5日午后到夜间,全市有较强的雷阵雨天气,短时雨强较大,局地伴有短时大风和冰雹,对晚高峰影响较大,请注意防范;6日到7日,全市有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雷电,请尽量避免前往山区游玩,关注临近的预报预警信息。

预计未来七天(7月6日至12日)期间,前期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本市多雷阵雨天气;后期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会出现阴天。未来七天的气温较前一时期有所回落,平原地区最高气温大概在28℃至34℃,最低气温20℃至23℃,但是随着空气湿度增大,天气闷热感增加,请注意防暑降温。

释疑:同处平原地,为何不同温

回龙观42.9℃,南郊观象台38℃,为何高温也差这么多?

昨天的高温确实很猛,全市最高气温出现在回龙观站,15时19分达到了42.9℃,而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是38℃。看到高温,不少市民也提出疑问,为何同在城里的平原地区,高温会差这么多?

气象专家解释,站点的温度也会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包括自然条件、城市热岛效应、外界或人为因素等,局地的小环境比较重要。这两天,北京的日照条件好,阳光强,特别有利于辐射增温。在晴朗天气下,局地的地表热效应差异很大,会产生局地的温度差异。而在太阳辐射不太强的天气,比如阴天、大风天,或者闷热的天气,温度差异往往就不明显。

温馨提示:周末有雨须提防

1.降雨过程正值周末,外出旅游人员较多,需注意因降雨造成的路面湿滑对交通的影响。

2.由于山区土壤前期受到暴晒及高温天气的影响,强降雨易引发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请市民避免前往山区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活动。

3. 降雨期间局地可能伴有短时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城市安全运行部门请注意做好相应防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骆倩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