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探访东城区垃圾分类情况:积分兑换成引导垃圾分类主流方式

2019-07-06 08:16 新京报

来源标题:积分兑换成引导垃圾分类主流方式

东城区年初印发了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方案,方案提到2019年底,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制度和标准体系基本完善,厨余垃圾分出率达到10%以上。

记者近日走访东城多个街道,发现均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厨余分出率多超10%。在引导居民分类方面,各街道采取了多种方式。

探访1

建国门街道的雅宝公寓

设“户分桶”收厨余垃圾

近日,记者来到东城区建国门街道的雅宝公寓。在公寓东门进门口不远,有一处垃圾投放点。与其他小区不同的是,这个垃圾投放点在垃圾桶旁边还有一排柜子,上面搁着十几个小桶,桶上写着“厨余垃圾”和各家的房号。

“这是我们在尝试的‘户分桶’,雅宝公寓有两处,居民从外面回来把桶拎回家,出门时将厨余垃圾带出来。每个桶里都带有芯片,我们有工作人员会定时来收集厨余垃圾,并给每户积分。”建国门街道工作人员严峻告诉记者。

夏天,厨余垃圾容易腐烂,垃圾桶也容易有味。严峻说,工人每次来都要清洗小桶。

除了“户分桶”,建国门街道还设了8个绿色生活驿站,分别坐落在街道的楼房集中区。每个驿站配备垃圾分类指导员,主要负责对居民垃圾分类做指导,给居民统计垃圾分类积分。

记者在其中一处绿色驿站看到,一辆货车正在装运叠得整整齐齐的纸箱等。一个居民拎来一袋厨余垃圾,指导员给她称重后,记了积分。

此外,建国门街道还在外交部街33号院投放了6个智能垃圾桶,可以进行人脸、指纹识别,还可以刷积分卡。

探访2

建国门街道西总布胡同平房区

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收运

平房区曾是垃圾分类的难点区域。建国门街道西总布胡同近来撤掉垃圾桶,用“居民在家分类,指导员定时定点回收”的方式收集垃圾。根据街道和居民的会商结果,西总布胡同总共设4处回收点,相邻点位之间的距离仅100多米。在每个回收点,居民上下午都各有1小时的投放时长。建国门有流动收集车10辆,会准时出现在各个回收点。

北新桥街道平房区设置16个垃圾分类点位,每一个点位包括可回收垃圾桶、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部分点位包含有毒有害垃圾桶,供居民自主投放使用。

垃圾清运员会在每天的7点到10点、15点到19点对平房区的各个点位进行循环收运,并将收集时间在各个街巷利用公示牌进行公示,提示居民不要错过收运时间。

探访3

崇外街道新怡家园社区

引进新智能垃圾分类设备

积分成为东城大多数街道引导垃圾分类的方法。

6月初,东城崇外街道在新怡家园社区启用新型智能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设备,新老设备积分相同,1个塑料瓶积3分。

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在崇外街道,一卷纸是70分、垃圾袋100分、盐120分、陶瓷刀150分,5公斤大米则需要1000分,还有其他生活用品可以选。记者估算,投40个塑料瓶就能换一袋盐,价值三四块钱;300多个瓶子差不多能换10斤大米。

在北新桥平房区,每天6点到10点、14点至18点都有垃圾分类指导员在点位上对居民进行指导和监督,对于能够正确分类的居民进行积分,对未能正确分类的居民加以指导并进行二次分拣。

建国门街道也采用了相同方法。指导员会在居民积分卡上积分,上午投放积2分,下午投放积3分,一天最多积5分。东直门街道也开设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

探访4

东花市街道富贵园一区

除臭剂为厨余垃圾桶祛味

记者近日在东花市街道富贵园一区看到,小区的垃圾点设置很特别,每个点配置了两个大号的“其他垃圾”桶,和一个小号的“厨余垃圾”桶。垃圾点的宣传牌也很特别,上面只是简单地表示了如何区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左下方写了“5月份,938公斤”。

“938公斤就是这个点5月份分出的厨余垃圾。”工作人员称,厨余垃圾用小桶也是为了清运方便。

东城各街道在进行垃圾分类体系全覆盖的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多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专业企业公司。东花市街道的这些站点就是所引入的公司根据实际需要设立的。

负责人刘权告诉记者,在清运前,分类指导员每次要对厨余垃圾桶进行两次拍照,一次是分拣出其他垃圾之前的状态,另一次是分拣出其他垃圾之后的。

为了使厨余垃圾桶没有异味,每个垃圾桶每天要喷一次除味剂。

“成分主要是天然氨基酸,植物性蛋白、绿原酸、绿茶萃取液及银杏提取液,一桶除味剂好几千块钱。”刘权说。

探访5

东花市街道

用APP享上门收废品

东直门设立的绿色驿站有两个功能。“一个是收集厨余垃圾,另一个就是回收废品。居民拿来的可回收垃圾,都是直接给钱,并且比市场价略高。”严峻说。

除对小件“废品”进行回收外,东直门还专门建设了一个大型垃圾破拆中心,对于旧的家具、床垫等进行破拆后再运走。

东花市街道之所以在每个点只放两只桶,是因为可回收垃圾实现了上门收取。居民在家使用绿猫APP,一线服务人员在责任片区内收到居民呼叫信息,20分钟即可上门回收废品。

考虑到上班族的作息,回收服务时间一般为13时至21时,再生资源上门回收后运往回收站暂存,分类装袋码放(分类10种以上),经专用物流车辆运往再生资源专业分拣中心。

整个东花市设立了10个回收站点,记者在其中一个站点看到,里面分类码放着报纸、书本、铜版纸、可乐瓶、易拉罐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玉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