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平谷青年民警李猛:警情就是命令

2019-07-07 03: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平谷青年民警李猛:警情就是命令

没有真正的休息日,也没有“工作8小时”的概念,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警情就是命令,李猛随时都准备着奔赴到需要他的地方……李猛,一位负责案件侦破工作的打击队民警,在坚守一线的日日夜夜里,他始终脚踏实地、身体力行,用鲜血和汗水,谱写忠诚为民的青春篇章。

老百姓的“暖心人”

2018年12月,马坊派出所辖区接连发生利用集市买卖商品换取假币的案件。受害群体多为上了年纪的老人,犯罪嫌疑人利用老人对假币不敏感,多次交换钱币意识松懈等特点,将百元假币换给受害人。同时,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在作案后,短时间内不在辖区周边出现,使得侦破工作举步维艰。

民警李猛急群众所急,主动出击、加班加点,加强集市巡逻防控,对集市商贩开展走访调查,积极收集线索。经过几天的蹲守,最终成功锁定嫌疑人行踪,并将犯罪嫌疑人汝某某成功抓获。

诸如这样的案件数不胜数。2016年从警至今,作为平谷公安分局马坊派出所打击队的一名民警,李猛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荣获分局个人嘉奖两次。这些荣誉的获得,用平谷人的话说,只因他把老百姓真正放在心里,是老百姓的“暖心人”。

守护安宁的“接班人”

作为一名青年民警,李猛的迅速成长离不开他的“领路人”——师傅张海斌。张海斌是一位“老刑侦”,他扎根基层、热情为民,是有着丰富打击办案经验的副所长。

在师傅的悉心教导下,李猛勤学业务技能,用心领悟每一起大案小情的为民真谛,不断提升实战能力和思想水平。他们在从警路上亲如兄弟,互敬互爱、互相勉励,更是铁杆战友,执著坚守、并肩奋战。今年,两人共同参评“北京榜样·最美警察”第一季度“最美师徒”。

2018年下半年结对以来,师徒共破获各类案件70余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余人。特别是在2019年5月初,在处置一起暴力抗法的案件中,师傅张海斌在车内孤身一人与两名犯罪嫌疑人搏斗,徒弟李猛在车外拖拽阻拦、迅猛追击,最终张海斌拔掉车钥匙,疾驰车辆猛冲撞断路灯杆才得以停下。

甘洒热血写忠诚

2019年5月,李猛发现涉嫌一起寻衅滋事案件的灰色轿车出现在马昌营镇政府东侧。李猛在张海斌副所长的指挥下,对车内两名男子进行核录,但两名男子拒绝配合,并打算驾车逃窜。李猛同民警王岳一起用警械将车辆副驾驶侧的玻璃打破,在车外对两名男子进行控制。车内驾驶员未听从劝阻停车,导致李猛被行驶的车辆拖行一段距离后倒地,致手臂大面积挫伤。李猛不顾伤情,爬起来驾车继续追赶,最终协助张海斌副所长成功抓获一名嫌疑人。随后,在支援警力的协助下,另一嫌疑人和涉嫌包庇的嫌疑人陆续被抓。

被平谷人形象地称为“爆肝”工作的民警李猛,始终坚持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他说,“愿为人民的安定生活,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