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仪式举行

2019-07-08 07:06 新京报

来源标题: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仪式举行

据新华社电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仪式7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主持纪念仪式。

卢沟桥畔,气氛庄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巍然矗立。上午10时,纪念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首都学生代表饱含深情地朗诵了《卢沟桥战歌》《为祖国而歌》两首抗战诗歌,首都大学生合唱团演唱了《毕业歌》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达年轻一代爱国情感、坚定信念和奋斗精神,抒发当代青年以史为鉴、奋发进取、追梦圆梦的志向。

随后,各界代表缓步拾阶而上,依次来到抗战馆序厅,手捧由红色石竹、黄色菊花、绿色小菊组成的花束,敬献在象征着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大型浮雕《铜墙铁壁》前,并向抗战英烈鞠躬致敬。各界代表还一同参观了《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专题展览。

中央有关部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北京市负责同志,在京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代表、抗战将领亲属代表,首都学生、部队官兵、干部群众等各界代表500余人参加。

现场

各界群众聚集卢沟桥缅怀先烈

7月7日晚,卢沟桥畔庄严肃穆,首都各界群众500余人聚集在这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共同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据主办方介绍,在全民族抗战爆发之地卢沟桥打造具有时代感的红色经典活动,能够更好激励广大民众共同建设伟大祖国的爱国奋斗热情。

11个节目展现民族复兴历程

昨晚7点半,纪念活动正式开始。“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开场视频《铭记》深沉的旁白将现场带入庄严肃穆的氛围。1937年7月7日,日寇的铁蹄踏破了卢沟晓月的宁静,这一天全民族抗战正式开始。

整场纪念活动共有11个节目。包括开场视频《铭记》、歌舞《纪念碑》、情景对话《解放》、情景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视频《希望》、歌舞《春天畅想》、视频《复兴》、情景表演唱《我爱你中国》、情景朗诵《我和我的祖国》等,展现中华民族抵抗外敌侵略、寻找奋斗希望直至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

“刚才音乐响起来,我就很激动,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被唤醒了”,柴先生是在现场参与纪念活动的一名“90后”,他在刚上大学的第一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今已经有10年党龄,“我算是‘90后’中的‘老党员’了吧。”柴先生感慨地说。

关于卢沟桥事变这段历史,柴先生最开始是在中学的历史课本里了解到的,之后又通过逛展览馆、博物馆和一些相关材料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柴先生还特别提到14年抗战写入课本的消息,“这是对先辈、对历史的尊重,抗战非常艰难,我们这一代人必须加倍珍惜,守土有责,做好自己该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柴先生介绍,自己供职的互联网公司今年也成立了党支部,这让他很有归属感,“以后在公司就能参加组织活动了。”柴先生说。

卢沟桥乡村民合唱团走上舞台

此次纪念活动将原创情景表演、朗诵、歌曲、舞蹈、微视频等多种形式相结合,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抗战故事将现场观众带回到那个充满血泪与不屈、抗争的年代,一首首红色经典歌曲唤起了大家的爱国情怀。

据了解,纪念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丰台区委区政府共同举办。丰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晓辉介绍,该场活动采用了大量情景表演手法,通过情景再现将人们带回到不同的年代,感受当时情势的危急与中华民族不屈的抗战精神,用当时的精神不断激励后来人。

表演者中,除了专业表演人员,还有许多当地民众,他们用真挚的表演传递爱家园、爱祖国的深厚情感。不少观众深受感染,表示要牢记历史,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

卢沟桥乡小井村有一支合唱团,合唱团60多人参与了《太行山上》等组歌的演出。

“我们排练了2个多月,就练习这三首歌,现在很熟练了。”小井村合唱团成员焦瑞东介绍,因为平时练习的是《保卫黄河》《我爱你中国》等爱国歌曲,所以练起这类歌曲“驾轻就熟”,“肯定会拿出最好的状态上台!”

小井村合唱团的另一名成员朱莉霞在卢沟桥乡生活了20多年。“我们现在每周都要训练,生活平静幸福,我们才有时间和心思练习唱歌,发展自己的爱好。”她说,“我们现在的生活真的来之不易,一定要珍惜。”

宛平城面貌近年来持续改善

据主办方介绍,在全民族抗战爆发之地卢沟桥打造具有时代感的红色经典活动,能够更好激励广大民众共同建设伟大祖国的爱国奋斗热情。

参加纪念活动的柴先生介绍,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卢沟桥,“看到现在这样平静祥和、面貌一新的宛平城,很难想象80多年前这里曾经发生过那样的战争,想象不到先辈们献出了多少鲜血才换来我们今天的生活”。

据了解,宛平城地区每年都要举行抗战纪念活动,宛平城地区办事处工委书记薄澜表示,“现在地区面貌已经焕然一新,我们成立了第一家24小时书店,还要为老百姓打造身边的菜站、身边的口袋公园。”特别是50亩土渣山变成市民可以休闲健身的山体公园,前后只用了一年时间,在当地群众中“零”差评。

近年来,丰台区充分利用卢沟桥——宛平城红色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全面实施宛平城及周边区域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晓月苑地区环境提升工程、宛平城城墙修缮及街区景观提升等工作,“留白增绿”打造1.7万平方米宛平苑公园,建设“城墙下的社区花园”,并完成卢沟桥桥西街和卢沟桥北路胡同背街小巷的整治工作。通过一系列优化景观、改善居住条件、修复生态环境的举措,地区环境面貌得到全面改善,增强了当地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姜慧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