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牢记抗战历史 勇担文化使命——首都文艺家代表参观抗战文化展并向文艺界发出倡议
2019-07-08 08: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牢记抗战历史 勇担文化使命

7月7日是我国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的《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专题展正式对公众开放。市文联组织首都各艺术门类文艺家代表参观展览并座谈,同时发出“牢记抗战历史,勇担文化使命”倡议,呼唤首都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勇担文化使命,谱写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这也是首都文艺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推深做实之举。

《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专题展通过实物、图片、影像资料等丰富形式,全面深入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文化。展览现场,面对革命文艺前辈们撰写的新闻和创作的音乐、曲艺、绘画、文学、影像作品,首都文艺家代表们感受到了抗战文化在抗战中发挥的强大作用和巨大威力,体会到了战争年代广大文艺工作者生动的文化信仰、生动的文化初心、生动的文化担当。

在参观结束后举办的座谈研讨会上,首都文艺家代表们谈到,抗战文化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和精神财富,即文艺工作者与祖国共存亡、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共进步,文艺作品才能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抗战文化威力之所以猛烈、影响之所以空前、作用之所以伟大,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战争是镜子、历史就是教科书,当下文艺工作者也要用一切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服务、努力。

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耀林谈到,在抗战文化的震撼力和抗战文艺作品的价值中,再次理解了老一辈文艺家的家国情怀,新时代文艺家要明确责任担当,永远为人民服务,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彭利铭表示,当代书画家要提高自身修养,真正到人民中去,弘扬正能量和主旋律,用手中的笔写时代、画时代,创作出接地气、雅俗共赏的作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终身努力奋斗的目标。

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果静林表示,从展览中感受到了抗战时期文艺家的家国情怀,目前影视从业人员在精神风貌等方面同老一辈艺术家还存在较大差距,应该踏踏实实走进人民群众,创作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光北表示,延安时期文艺前辈的优良传统仍然影响着今天的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向先辈学习,把创作紧紧扎根在人民群众当中,用接地气、有凝聚力的作品歌颂今天,歌颂民族的伟大复兴。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黄华丽表示,《白毛女》等经典作品对民族思想的影响和渗透是一代又一代的,作为歌者要明确责任担当,坚定文化自信,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人民歌唱、为时代歌唱、为祖国歌唱。

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哈亦琦讲到,抗战时期的文艺家考虑的是民族兴亡,当代文艺家则应该考虑文化自信,要用长远眼光创作精品,把优秀艺术传给下一代。北京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腾爱民表示,舞蹈工作者应该自省自律,将抗战文化带来的精神力量作为创作的重要原动力,让抗战文化成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引导当代年轻人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传颂民族英雄、弘扬中国文化。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柏群表示,新时期的非遗传承人不能仅靠技艺说话,还要有思想、有文化、有担当、有作为,用作品推动文化自信,秉承大国工匠精神,求真务实、砥砺前行。

座谈会上,首都文艺家代表共同向首都文艺界发出倡议:新时代呼唤文艺工作者的新作为,让我们勇担文化使命,谱写更加生动的中国故事、唱响更加嘹亮的中国声音,为打造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现场,文艺家代表中的两位老党员、年过七旬的陈友旺和李文启还分别向市文联赠送了墨宝《国家民运民族大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文运国运相牵相连》,表达了对文艺工作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洋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