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450件文物图片再现文化抗战

2019-07-08 15:0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450件文物图片再现文化抗战

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主办的“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主题展览于7月7日开幕。展览展出珍贵历史图片210幅,珍贵历史文物240件(套),全面系统地再现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化抗战。通过形式多样的抗战文化、教育和宣传手段,去唤醒、鼓舞、激励全国民众一致抗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文化以高昂的爱国主义热情宣传和推动抗战,成为鼓舞中国军民团结御敌、共赴国难、浴血奋战的强大精神动力。

观展·亮点

六大专题

展现文艺工作者的抗战

“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主题展览共分坚定文化自信发展抗战文化、以文艺为刀枪吹响抗战号角、领导文化抗战凝聚民族精神三个部分,通过文物、历史图片和表格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了抗日根据地广泛开展文化教育、培养战时人才的情况。重点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创设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鲁迅艺术文学院等20多所干部学校,培养出大批政治、军事和文化技术干部的情况。展览还介绍了成立于陕北的延安电影团,选播了延安电影团拍摄的《延安和八路军》《生产与战斗结合起来》(又称《南泥湾》)等珍贵历史影像。延安电影团在陕甘宁边区和前线拍摄了大量新闻照片及影像,记录了抗战时期中共领袖人物、高级将领、根据地军民的抗战业绩和经济文化建设的成就。

展览还将抗战时期的各种文艺分门别类,形成了六个专题:“新闻报国:铅字与子弹共鸣,笔杆与枪杆齐飞”、“歌曲风云: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曲艺号角:舞台是抗日战场,戏剧是杀敌刀枪”、“画笔刀枪:用颜料铭记历史,用画笔镌刻战争”、“热血文学:人民文艺出硕果,优秀文学呈井喷”、“烽火影像:爱恨仇气势悲宏,家国情义愤填膺”,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以笔为戈,记录民族苦难、唱出民众心声、吹响时代号角,创作了无数富有战斗性的文艺作品,涌现出众多传世经典。

观展·解码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几经修改一年多后才首次公开全文发表

展览中有一张珍贵的报纸,是1943年10月19日的《解放日报》,报纸头版首次全文公开发表了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毛泽东于1942年5月2日至23日中共中央在延安杨家岭召开的文艺座谈会上发表的两个讲话(即“引言”和结论报告)。《讲话》系统地总结了“五四”以来革命文艺运动的经验,回答了中国革命文艺运动中长期争论的一系列根本性的问题,深刻地阐明了革命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根本方向,把“五四”以来的革命文艺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不仅对文艺界的整风运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极大地促进了广大党员和干部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什么是在一年多后才全文公开发表呢?原来毛泽东的讲话当时由周昆玉等4人做了速记,随即根据速记稿整理出记录稿。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践检验和反复地听取意见,毛泽东请胡乔木整理了一遍,最后,由他自己修改定稿,于1943年10月19日在《解放日报》上全文发表。全文发表后的第二天,中共中央总学习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党组织收到这一文章后,尽量印成小册子发送到广大的学生群众和文化界知识界的党内外人士中去”。当月,延安解放社即正式出版了单行本,这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最早的一个版本,人们习惯称之为“解放社本”或“43年本”。该版本为铅印,40页,32开,也出现在此次展览中。

1944年纽约出版的《新民主主义论》

美共总书记白劳德向美国人推荐毛泽东

在展厅左手边一个展柜里,一本黄绿相间的英文书静静的躺在那里,这是一本1944年在美国纽约出版发行的《新民主主义论》,封面以中国版图为背景,并印有新民主主义论和毛泽东的英文,下面还印有美国共产党总书记白劳德推荐的字样。《新民主主义论》是毛泽东于1940年初发表的一篇非常重要的文章,对新民主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纲领进行了深入剖析,其开放的视角和客观的理性态度对于现阶段我们认识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这是这个版本著作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当时正值抗日战争从战略防御阶段转向战略相持阶段,抗战进入了最为困难的时期,此时的日本帝国主义一方面对中国共产党进行主兵力的进攻,另一方面对国民党进行诱降,而国民党也消极抗战,主张反对共产党。一时间,抗战的前途变得模糊,一部分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抗战信心大受影响。《新民主主义论》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纲领,勾画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蓝图,驳斥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叫嚣,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提出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理论。

缩微景观展现《新华日报》内一场谈话

共产党在根据地办报是“笔杆与枪杆齐飞”

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摒弃前嫌,携手合作,形成了一致抗战的政治局面。1938年1月11日,几经周折的《新华日报》在汉口创刊出版,该报也成为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公开发行的唯一党报。

展览中有一个缩微景观,反映的就是“铅字与子弹共鸣,笔杆与枪杆齐飞!”的来历。缩微景观用艺术形式再现了《新华日报》华北版总编辑何云与来访的重庆《新华日报》记者陆诒对谈交流的情景,“你们在国民党统治区办报,只是笔杆抗战而已,可是在此地,则是铅字与子弹共鸣,笔杆与枪杆齐飞。”

展览还展出了一幅何云与左权将军的合影,他们生于同年、逝于同年,1942年5月并肩在山西辽县“反扫荡”战斗中牺牲,牺牲日期仅相差三天,当时被称为“痛失一文一武两大将军”。何云曾喊出的“铅字与子弹共鸣,笔杆与枪杆齐飞”壮语,一直鼓舞着抗战时期的新闻界。《新华日报》自1938年1月11日公开出版至1947年2月28日被国民党当局勒令停刊,9年间共出版3231期,刊载的宣传、报道新闻数以万计,在抗战时期文化界和舆论界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抗宣二队演出的节目单和门票

油印小纸条记录了宣传工作万里行

展柜中有几张比粮票大不了多少的小纸条,这是当年抗宣二队在各地公演的门票。这一张张油印的小纸条和一张张简单的节目单,记录着抗宣二队丰富多彩的节目,有话剧、戏剧、歌咏、杂耍、大鼓、小调、歌舞等;还呈现出各种各样的演出名目,有“慰劳出征将士家属联合公演”、“各界慰劳出征军人家属捐募公演”等。

抗宣二队于1938年8月16日在武汉建立,隶属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是共产党领导下进行抗日宣传工作的统一战线组织,先后有66名同志在此工作。二队成立后从武汉出发,经长沙到南昌,先后到过5个省、23个县、47个镇、近200个农村进行工作,行程达1万余里。抗宣二队坚持在东南战场战斗了730天,演出了33个剧目,组建了9个青年歌剧团体,培训了4万多士兵、农民、工人、妇女和儿童,鼓舞了广大军民的抗战斗志。

关于抗宣二队的展品里还有一封信,是1941年孩子剧团为悼念抗宣二队牺牲队员写给队长何惧等的信,属于一级文物。孩子剧团为第三厅政治部直属剧团,为抗日宣传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保留下来的文物很少。此信是原抗宣二队4名队员牺牲后,孩子剧团给抗宣二队队长、副队长的信,表达了痛失四位哥姐的哀痛、继续战斗的决心。信中提到“我们要用孩子们所能出的力量,去争取中华民族的解放”,体现孩子剧团的儿童们的抗日决心及家国情怀。这组文物是由原抗敌宣传队队长何惧之女何碧、副队长谢鼐之子谢庆于2009年捐赠给抗战馆的。

《义勇军进行曲》唱片

商船屡遭袭击

无奈转至印度灌制

展柜里静静躺着的这张黑胶唱片,是1939年上海百代公司在印度灌录的《义勇军进行曲》第二版唱片。《义勇军进行曲》原是聂耳于1935年,为上海电通公司拍摄的故事影片《风云儿女》所作的主题歌,原名为《反满抗日义勇军进行曲》,此歌谱在1935年5月10日《中华日报》和1935年6月1日《电通画报》第二期上发表。1935年5月初,在吕骥、任光等音乐家的鼓励下,上海电通袁牧之、顾梦鹤、郑君里等演职人员演唱了此歌曲,并在上海百代唱片公司录音棚录制。24日,电影《风云儿女》在上海北京东路780号金城大戏院(今黄浦剧场)首映。同年7月,首版《义勇军进行曲》唱片由百代唱片公司出版。

1939年9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英商运输生产唱片原材料的商船,经常遭到德国海军的袭击,由英国经营的上海百代唱片公司遇到极大的困难,特别是在生产方面。为寻找新的出路,从1939年9月至1941年12月,百代唱片公司将当时销路较好的唱片模板运到英国统治下的印度,继续在加尔各答压制生产。这批唱片模板包含大量的抗战救亡歌曲,《义勇军进行曲》就是其中之一。再版的《义勇军进行曲》唱片,片芯与第一版原版唱片保持一致,只是字体大小略有不同,且下方用英文注明印度制造。百代唱片的这一举措满足了国统区人民和东南亚爱国华侨的需要。

策展·背后

多媒体上看抗战漫画电影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介绍,在策展过程中广泛使用了多媒体技术,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比如用多媒体技术展示了几百幅抗战时期的漫画、木刻版画作品以及很多抗战时期的歌曲、电影,特别是展示延安文艺座谈会的环节,在触摸屏上对每一位参加座谈会的人物都进行了介绍,让观众能够很直观地了解到当年文艺座谈会的详细情况。

除此之外,展览还利用科技镜像呈现了多种版本的毛泽东著作《新民主主义论》,重点阐释了新民主主义文化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运用大型场景、视频、壁饰雕刻等方式组合呈现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诞生地”景观,生动再现了年仅19岁的曹火星创作脍炙人口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歌曲的过程,尤其是毛泽东同志听到这首歌曲后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成就了一曲流芳千载的佳作。

为增加展览互动性,特意设计了亲手印刷抗战宣传版画的互动环节,选取了《妻子送郎上战场,母亲叫儿打东洋》等多幅版画,让观众尤其是孩子们自己动手印刷抗战版画,将抗战版画带回家。

观展提示

时间:展期至2020年3月31日每日9时至16时(周一闭馆)

地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门票:免费不免票,需持身份证、学生证、护照等有效证件免费取票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