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蔡奇: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为首都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2019-07-10 03: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为首都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7月9日上午,北京市委召开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北京实践,为首都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伟就《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的主要内容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贯彻落实举措作说明。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会议。

李伟在说明中说,新世纪以来,北京市委先后召开四次人大工作会议,为人大工作定方位、把方向、明任务、落责任,体现了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突出政治性、体现时代性、注重实效性,对做好新时代北京人大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将全力以赴贯彻落实好市委《意见》,落实好市委交付的各项任务,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进一步提升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质量和水平。

蔡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推动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在北京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蔡奇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本市人大工作实践经验和取得的成绩,指出,进入新时代,首都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首都肩负的历史使命,需要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需要更加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作用。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人大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推动人大工作更好服务全市工作大局。要支持人大常委会党组发挥领导作用,配强党组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好发挥人大党组织的整体效能。要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蔡奇强调,要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的重要作用。

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级人大要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紧扣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让人大的每一项部署、每一项举措,都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共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首都落地落实。 

二要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坚持立法为人民服务、为改革发展服务,聚焦重点领域,加大立法资源力量投入;聚焦具体问题,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发挥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扩大立法有序参与,加强对各类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 

三要增强人大监督刚性。深刻认识人大监督的政治定位、法律定位,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好监督权。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的作用,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支持、保障“一府一委两院”更好地依法履行职权。坚持问题导向、依法监督,增强工作实效,使监督压力真正转化成为改进工作的动力。

四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建立四级代表联系机制,通过多种方式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履职网络平台建设。高质量办好代表议案建议,突出结果导向,更好回应代表和群众关切。

蔡奇强调,要切实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断强化人大及其常委会政治机关属性,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完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加强代表管理监督,高度重视基层人大工作。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两院”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部分市有关部门、市“两院”系统负责同志和各区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街道工委书记、乡镇人大主席,部分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