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60余家老旧厂房转型文创园

2019-07-11 06:5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朝阳60余家老旧厂房转型文创园

北京青年报记者7月10日从朝阳区了解到,朝阳区正在努力打造一座文化之城和博物馆之城,目前已开放城市书屋14家,下半年还将建设16家。朝阳区已有60余家老旧厂房转型的文创园,朝阳区还将着重引导园区促进夜间文化消费,繁荣“夜间经济”,打造“24小时不夜街区”“24小时书屋”等文化消费空间。

下半年将建16座城市书屋

位于三里屯的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昨天上午9点多靠窗的座位已经坐满了,都是前来阅读的人,店长姜军介绍,晚上9点到凌晨2点,会有大量慕名而来的读者,享受这安静的阅读空间。去年开业的书店,24小时不打烊,目前已有2万多种共8万余册书籍,在爱好读书的人群心中建立了较强的影响力。

三联韬奋书店旁边的朝阳城市书屋·春风习习馆,设计和装修风格迥异,但同样有多名读者到店内看书,这家书店今年4月30日才落成开放。书店所在地两年前还一度被称为“脏街”,经过整治后已经大变样,成为文化空间。至此,三里屯方圆1公里,多家各具特色的书店构成了一个独特的书香街区,这里已经成为三里屯新的文化坐标和打卡地,也是“书香朝阳”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示范区。随着Page One、言几又、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朝阳城市书屋·春风习习馆加入,三里屯已形成一条独特的“阅读文化带”。据介绍,由于这里外国人较多,正在建设国医汇图书馆,将提供多语种的几千册书籍,可供外国人阅读,目前已完成基本装修,年底前可以开业。

目前,朝阳区内汇聚各级公共阅读服务设施600余座,其中200余座可实现通借通还。此外,还建设了城市书屋宸冰书坊馆、东区儿童医院馆等14家城市书屋,将政府公共资源优势与社会力量运营优势结合,下半年还将建设16家。

60余家老厂房转型文创园

北京天海工业有限公司曾经是世界三大气瓶制造商之一,随着产业升级,企业搬迁后,天海科技园区目前已被打造成占地8万多平方米的产业园区。已经有多家企业在洽谈中,有望年底前入驻一批企业。

北青报记者昨天在天海科技园区现场看到,园区保留了厂区历史遗迹,可以看到很多当年工厂的造型独特的生产设备,园区整体设计上以后工业建筑景观为特点,利用天海生产的各种气瓶以及气瓶制造机械构成了园区的主要风景。绿化突出,加上人造水流景观,成为能满足互联网时代客户体验的新型绿色服务平台。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占地面积87541.76平方米,具体布局面积从200平方米起,各种面积可供市场客户选择,也可独栋承租,为中大型企业入驻园区提供可能性。已经有多家企业在洽谈中,有望年底前入驻一批企业。

据介绍,朝阳区作为北京市曾经的纺织、电子、机械、化工、汽车五大工业基地,老旧厂房资源丰富。近年来,朝阳区积极探索形成老旧厂房转型文化产业园区的“朝阳经验”,截至目前,已有798、751、莱锦、郎园等60余家老旧厂房转型升级改造为文化产业特色园区。2019年6月15日发起成立了国际文化产业园区联盟。朝阳区提出力争到“十三五”末,打造100个产业集聚度高、产业特色鲜明、服务体系完善、管理运营规范、社会效益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文化产业精品园区。

引导打造“24小时不夜街区”

据了解,朝阳区还着重引导园区促进夜间文化消费,繁荣“夜间经济”。聚焦高端活动发布、文化演艺、休闲娱乐等文化活动,引导协调751时尚设计广场、郎园、三里屯地区等有条件的园区、功能区发展夜间经济,打造“24小时不夜街区”“24小时书屋”等文化消费空间,促进园区城市服务功能提升。

朝阳区昨天还介绍了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今年前5月,朝阳区文化产业实现收入829.6亿元,其中,科技含量高、创意程度高、附加值高的文化核心领域收入合计667.1亿元,约占全区文化产业收入的80%。截至2019年5月底,朝阳区注册文化企业达到80698家,聚集了蓝色光标、宣亚国际、掌阅科技等98家上市企业(含新三板),引进培育了快看漫画、罗辑思维、一点资讯、集奥聚合、马蜂窝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和成长速度快、发展前景好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