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特警魔鬼周 新警过“百般磨炼”

2019-07-14 01: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特警魔鬼周 极限84小时

高温下整装列队,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30名特警队员开始了负重30公斤的5公里奔袭,也拉开了“魔鬼周”的序幕。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于7月9日至12日开展了为期4天的“2019年魔鬼周野外拉练”。北京青年报记者全程跟随,记录探秘特警魔鬼周点滴。

负重前行

“魔鬼周”第一天,特警队员要背负作战背包,身披全套装备与武器,负重30余公斤奔袭在5公里的山路上。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此次30名特训队员均为入警不到一年的新警,他们被分成6组进行团队项目积分考核,武装奔袭项目中每小组最后一名到达的时间记为该小组的成绩。

“这个科目十分考验队员的耐力,因为人一旦负重,体力消耗特别快,对身体会有压迫感。”魔鬼周教官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也需要队友之间的互相协作,一小组5个人,他们需要相互配合,共同完成任务。”

克服恐惧

某水库区域内,层峦叠翠,碧波荡漾,30名特警队员脱去上身作战服,直挺挺地矗立在湖水中央,这便是“魔鬼周”水上科目开展的地方。

随着教官一声令下,队员们依次向前笔挺前倒,以手支身。之后队员们还进行了拳腿法、水中擒拿以及水中战术搜索等训练。

据了解,反恐特警需要适应各种恶劣环境与天气,虽然此处水面看似平静,但水下有石头和淤泥,且下部水流更为湍急,队员们需要克服心里的恐惧。“你不知道会不会一脚踩到深水区,会不会被尖锐物划到手掌。”教官说道。

天降神兵

在20米高的大桥之上,仅凭绳索保护,从容不迫地借助绳子进行速降与攀爬,这是每个特警队员都需要掌握的一项技能——“天降神兵”“绳索攀爬”。

这一科目中每组成员需要利用坐滑姿势下滑至桥下,再利用绳索攀爬至桥面。在攀爬过程中,北青报记者看到特警队员的双腿紧紧夹住绳索,手脚并用向上爬。

当大部分队伍都已完成任务量在桥上休整时,有一支队伍却还迟迟守在桥边。原来是一名队员在攀爬过程中向下掉了一截,停留在了半空中。此时他体力消耗过大,没有力气利用大绳继续向上攀爬。

这时他的队友使出浑身解数拼命拉拽着绳子,两人力气不够就全队所有队员一起上。不间断地嘶喊,双手并行地拼命拉扯,最终全队完成了攀爬项目。

团队协作

百般磨炼之后,特警队员在特种训练基地开展了综合体能的活动。该项目以小组为单位,需成员共同完成先匍匐、再匍匐运送弹药返回,拉雪橇车等科目。教官强调,这些科目都是有战术配合的,有些同志力量大,可以多负责搬运和拉举的动作。

在利用长绳拉动雪橇车的环节,站着拉拽对于身经百战的队员们来说十分轻松,但此次训练特意选择躺着拉拽的方式——队员们躺成一竖列,仅靠着腰腹和上肢力量拉动雪橇车,振奋士气的呐喊声不绝于耳,在冲破泥地的阻力与体能达到极限之际,雪橇车也成功抵达了终点。只见队员们振臂高呼,不顾水压的冲劲拿着水管冲掉身上的泥土,洗尽一路走来的艰辛。

今晚吃鸡

高强度密集的训练过后,队员们迎来了难得的休息时刻,而就算是在休息时刻也需要锻炼特警们的野外生存技能。

野外生存首先需要解决吃住问题。平时队员们的主要食物都为压缩饼干和自热米饭,到了第三天晚上,终于可以吃一次鸡肉。

这一次,在给各队平均分配了鸡肉、土豆和调料后,需要队员自行烹饪,只见队员们分组各自找了一个合适的地点,挖坑、搭灶、拾柴、起火。在烹饪过程中,有人掌勺,有人添水,一群人围着一口锅,看着鸡肉渐渐做熟。

在鸡肉烹饪好后,大家围在一起,品尝着自己制作的美食。“人间美味!”一名特警队员在吃了一口鸡肉后,发出感叹。

魔鬼周手记 超越自我

在最后一个训练科目结束后,每一名特警队员都格外开心,他们为自己呐喊着,拥抱着队友,甚至还互相开起了玩笑,一起把“折磨”了自己好几天的教官抬进泥里。

此次魔鬼周,教官在每一个科目都对各小组及个人进行打分,最后积分最高的队伍和个人将被颁奖。

曾参加过魔鬼周的教官告诉记者,“过程中有些时候真想放弃,假如是一个人参加可能就放弃了,但是你是一个团队,有5个人,相互鼓励,你就会就想着咬牙也要赶上。可能他已经到了极限,但当教官问,你放弃吗?他说我休息下,不放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叶婉 王浩雄 廖佳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