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部分景区疏于管理 万花园变成荒草园

2019-07-15 05: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万花园变成荒草园

“公园这么荒凉呀,到处长着野草,太失望了。”“挖野菜的人比游客还多,这还是景区吗?”进入暑期,北京迎来了旅游高峰。然而当市民根据各式旅游年票、年卡、一卡通等,兴致勃勃地来到一些景区,却发现景区疏于管理,景色和体验都不尽如人意。

花仙子万花园

荒草疯长花卉稀疏

挖野菜的比游客多

近日记者驾车来到位于通州区的花仙子万花园。据网上查询得知,这里是一个国际科技种业园区,专业培育各类植物种子,参观区域面积约四五万平方米,景区门票标价是50元。当记者来到公园门口,并未看到收费人员,感到有些奇怪。

公园大门正对着的一条道路东侧是一片花田,已经有些枯萎的花卉歪斜着倒在地上,另外一片花田里种着一些开花植物,盛夏季节却长得稀稀拉拉,里面的野草长势看上去比种植的花卉还要旺盛。而在一片草坪种植区,野生的稗子草几乎把草坪掩盖住,看不出地里原本种的是什么植物。

道路东北侧也有一片花卉种植区,里面长着很多野菜,记者认出其中有常见的马齿苋等。草丛里有几个人不时弯腰捡拾着什么。本以为是景区工人正在除草。等走近一看,原来是来这里挖野菜的游客。

其中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她的朋友之前来过这个公园,发现不收门票,而且地里野菜长得很旺盛,于是几个朋友相约到这里来挖野菜,“进入公园,果然发现可以随便挖,根本没有人管。”

公园最北面是一片菜地,一小部分面积种植着西红柿和黄瓜等蔬菜,大部分是荒地。

游客邱女士说,几年她就曾经带着孙子来这里玩,当时公园环境挺不错,可以观赏花卉,也可采摘蔬菜。可是从2018年开始,景区越来越荒凉,“万花园变成了荒草园。再这样下去,就没人来玩了。”

记者注意到,花仙子万花园多年被列入“锦绣江山 畅游家乡”年票和京津冀旅游一卡通的景点。

天开花海景区

荒地面积大于花海

园区设施损坏废弃

6月24日,记者根据京津冀旅游一卡通的介绍,来到房山区天开花海景区。进入南门看到一处坡道,坡道东侧是一片上千平方米的地块,里面长满了野草,只有东半部分可以看到稀疏的花卉,看样子好长时间没有浇水了。坡道下面也到处是野草,依稀露出少量的薰衣草。

记者沿着景区中部的小路继续向北,看到一处供人休息的木制凉亭,一些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地堆放在凉亭外的野草丛里,有的已经被野草遮挡住了。记者数了数,大约有30多辆单车,大部分都已锈迹斑斑。

景区里还有一片三万多平方米的向日葵花海。一人多高的野蒿子比向日葵还茂盛。而且,在向日葵花丛里还有很多油菜花,早已成熟的油菜籽没有收割。一位有种植经验的游客告诉记者,很可能是还没有收割油菜籽,又种上了向日葵。种植密度过大不利于植物生长。

景区的最北部被一排铁丝网隔着,铁丝网的北侧方圆几百米范围内,都是已经开垦出来还没有种植任何东西的黄土地。

景区的东部有一处铁制凉棚,周围的花卉已经干枯发黄。凉亭西南侧有一处井口,井口里的阀门看样子已经损坏,一直不停地往外喷水,井口周围形成了一片“湿地”。这座凉亭的东南侧是一片荷塘,荷塘边一条小船已经沉入水中。

记者从景区宣传栏的介绍中得知,“天开花海”是一处拥有上千亩花海的景区。然而实际情况却是难见一片像样的花海,大部分区域杂草丛生,有些名不符实。

“京津冀旅游一卡通”的官网显示,该卡是中国公园协会公园管理专业委员会支持主办,由一家科技有限公司承办。2018年该卡包含的景区共计163家,其中包括4家5A级景区,景区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小汤山农业园

东西两园相距约10公里

游客“误入歧途”体验不佳

根据市民反映,记者前往“爱上昌平”旅游年卡推荐的小汤山农业园一探究竟。“爱上昌平”是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推出的。

7月6日,记者驾车按照导航指示来到位于顺沙路旁的昌平区小汤山农业园。从园区的南门进入,看到一片正在改建的塑料大棚,旁边堆放着不少施工材料。随后记者来到一片葡萄园,发现只有少量葡萄秧趴在地面上,而野草却长势旺盛。葡萄园的东侧是一片已经干枯的油菜花秧,南侧是一片荒草地,总面积大约有四千平方米,几乎看不出现代农业园的模样。

在网上查阅后,记者才知道原来小汤山农业园有两个园区,东区是主要的参观区域,西区是生产区,两者相差大约10公里。记者去的是西区,虽说也可以参观,可效果却大打折扣。奇怪的是,记者之前电话咨询和进入景区时,都没有工作人员提示说明。

还有不少游客“误入歧途”。这些来西区参观的游客认为,即使是生产区,也不能让游客感觉进入了无人管理的荒地,希望园区加强管理,把小汤山农业园西区也建成一个有特色的观光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罗乔欣 王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