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上半年10.26万城乡劳动者实现就业

2019-07-17 07: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上半年10.26万城乡劳动者实现就业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昨天透露,本市上半年就业工作成效显著,截至6月底,全市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10.26万人,全市共培训城乡劳动者60余万人次,目前全市技能人才队伍已达338万人。

鼓励招用就业困难人员

为支持企业健康发展,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吸纳就业,本市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把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5月起,本市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原来的19%降低至16%,失业保险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费率,目前费率为1%,预计到年底将为企业减负200亿元左右。同时鼓励用人单位招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将岗位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8000元;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返还比例提高到50%。截至6月底,全市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10.26万人。

针对远郊区生态涵养区就业岗位少的问题,市人力社保局在中心城区持续开发出环卫、公交乘务管理、园林绿化、公共物业等多个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生态涵养区农村地区劳动力,促进就业增收。此类岗位实现就业的本市农村地区劳动力,每月到手的工资基本都在5000元以上。目前,本市已有1.5万余名生态涵养区农民走上城市公共服务岗位。

下半年,本市将把低收入农户劳动力纳入重点帮扶范围,为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建立帮扶档案、开展职业指导、推荐就业岗位,特别是加大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力度。

全市技能人才已达338万人

为促进劳动者实现多渠道就业,本市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围绕服务世园会、冬奥会、冬残奥会、大兴国际机场、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项目,采取一区一策的培训方案,加大冰雪产业、园艺产业、餐饮服务、航空安检员等就业技能培训力度,促进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

本市出台支持困难企业职工培训补贴办法,对困难企业职工经培训取得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的,按不同标准给予企业补贴,提高困难企业开展培训、促进职工提升技能的积极性。调整充实职业培训补贴项目目录,贴近农民转移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等重点群体岗位需求,形成智能楼宇、茶艺师、消防设施操作员等36个职业资格培训项目和数字媒体制作、民俗旅游、雪具维修等47个就业技能培训项目。集约市级优质企业培训资源,把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定点培训机构认定范围,鼓励企业参与社会培训。上半年,全市共培训城乡劳动者60余万人次,目前全市技能人才队伍已达338万人。

下半年,本市人力社保系统将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开展新产业、新职业、新技能培训,服务城市运行管理和群众生活,在城市给排水、供热、燃气、园林绿化、公共交通、环境卫生等城市运行保障领域,以及养老护理、安保、医疗陪护、托幼、快递等生活领域,实施从业人员技能提升培训。

首次招聘“乡村振兴协理员”

今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为24万人,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为6.8万人。为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引导毕业生参与乡村振兴等全市重点任务,今年本市首次招聘400名“乡村振兴协理员”,目前已经签订劳动合同,完成上岗培训,297人已经落实到位。

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市教委开展“一进五送”服务活动,走进校园为毕业生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送指导、送培训,并通过“北京地区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暑期服务月”等服务项目,陆续开展就业服务活动400余场。其中,本周启动“暑期服务月”,预计参加招聘的用人单位将达到14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2.1万个。本市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和大学生创业板服务功能,打通大学生初创企业所需的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累计服务创业大学生万余人次,上板企业达105家,融资达5.5亿元。

下半年,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特点,改善就业环境,建立健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长效机制;落实就业见习计划,让有见习意愿的青年都能获得职场练兵的机会,提升就业能力。

市人力社保局积极开展互联网+调解工作试点,为当事人提供便利调解服务,目前已受理在线调解申请229件。加大信用监管力度,分两批公布了工程建设领域不良信用企业名单,并向社会公布了51家企业的劳动保障重大违法行为,其中3家拖欠工资企业被纳入联合惩戒“黑名单”,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违法犯罪案件23件。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