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89岁西单商场2020年大改造

2019-07-17 07: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89岁西单商场明年大改造

“逛商场就去西单,逛大楼就去王府井……”在上世纪80年代,西单商场是市民心中的购物胜地,几乎是西单的代名词。随着周边百货商场和购物中心的崛起,如今的西单商场看起来已经有些沧桑。记者7月16日获悉,西单商场将于2020年起进行大规模全面改造,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打造充满中国元素与北京符号的智慧商场。这也将是改革开放后西单商场进行的第三次大规模改造。

改造凸显北京符号

走进西单商场,珠宝、服装等各类商品按楼层紧密排列,依旧是传统老百货的格局。钟情于大悦城的年轻消费者或许不知道,看起来有些老旧的西单商场,曾是老北京人最爱逛的商场之一。明年,西单商场将迎来90岁生日,同时也将华丽转型,用更年轻的面貌迎接顾客。

根据西单商场的规划,其外立面和内部都将进行重新装修改造,并将分三期调整经营业态。2020年4月至9月,西单商场将对附属楼及后院进行调整,其中,附属楼二层将打造成以保健品、茶叶经营为主的老字号企业聚集地,三层将以家具、餐厨具经营为主,四层将打造成网罗各种网红品牌的美食区。

2021年4月至9月,西单商场将重点调整商场北楼,北楼地下两层至地上两层将打造世界知名运动品牌和冰雪运动品牌的聚集地,四层将配合这些运动品牌的经营,打造运动、美体、健身科技互动体验街区;三层主打儿童相关产品,将引进一批国际、首店品牌,并设置儿童互动体验项目。2022年4月至9月,商场将重点对南楼进行调整,南楼一层将打造以钟表、珠宝品牌为主的国际精品空间,引进更多的国际品牌入驻,其他楼层将以女士鞋服、美妆配饰、男士鞋服、潮牌、电子产品、配饰等为主。

“未来的西单商场,将凸显中国元素、北京符号。”西单商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西单商场正在寻求国际知名设计团队参与商场的改造升级,同时面向市民征集意见建议,将会把优秀的金点子融入商场的改造设计当中,让顾客时刻感受到百年老店亲民的优良传统。

老商场打造云端商业

其实,作为一家老字号商业企业,西单商场不仅是一个购物场所,也是时代发展的一个缩影。

诞生于上世纪30年代的西单商场,最初只有三道街巷,卖货的大半是摊商,还有几处杂技场、书馆和相声场。上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后,西单商场被改造成一个综合性的商场,变成了有吃、有喝、有穿、有戴、有玩的大百货。上世纪70年代,西单商场发动职工重建大楼,历经6年奋斗,凝聚着全商场职工心血和汗水的新西单商场大楼拔地而起,人们都称它是座“争气楼”。

改革开放后,西单商场又进行了两次大调整。1994年至1995年,西单商场抓住北京商业大发展的有利时机,对大楼进行了第一次大规模全面改造,扩建后的西单商场营业面积达2.7万平方米,成为一座功能齐全、具有现代化结构的新型商场,也是当时北京最大的百货商场。2003年底,西单商场完成了第二次大规模改扩建装修,营业面积扩大到3万余平方米。

近几年,随着新型购物中心的崛起和消费需求的升级,西单商场客流下滑,如何重拾人气,成为商场急需解决的问题。据了解,经过第三次大规模改造,西单商场无论从面貌还是业态都将进行升级。借助此次改造,西单商场还将打造以5G基站为基础、无线互联为手段的云端商业,搭配诸多互动体验项目。3年后,即使顾客不去西单商场,也可通过“西单商场”APP享受送货上门服务。

商圈升级异中求生

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张老照片里,除了高高屹立的华威商场和旁边的西单商场,四周几乎都是平房。如今,这条商街已经高楼林立,人来人往的消费者也期待着更多样化的体验。

记者走访发现,包括西单商场在内的一批老商场都在寻找着转型路。曾以韩国服装城闻名京城的华威商场,对4到6层的商铺进行了升级改造,统一打造成“潮铺街”,改变了从前的传统市场形象。去年以来,华威不断加码体验业态,将7层和8层打造成具有老北京风格的“约饭街”,并成为西单地区的深夜食堂。汉光百货历经5年多的调整,已经在化妆品领域全国领跑。君太百货也引入了不少年轻人喜爱的潮牌,时尚度明显提升。曾经的美特斯邦威大楼,已经变成美食综合体。

正在改造中的西单文化广场,不仅在业态上进行提升,还将打造“城市森林”,为西单商圈增添怡人的休闲场所。而在西单北大街上,一家集合超市、早餐、维修、洗衣等生活服务业态的百姓生活服务中心6月底正式开业,为西单增添了不少生活气息。

从此前的小商场,到如今的大商圈,西单的发展见证着不同商业力量的共生互融,未来,这些商场也将在转型升级中形成差异化发展,形成更具魅力的西单商业文化。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马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