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姚震:城管执法既要百炼钢更需绕指柔

2019-07-17 14:5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姚震:城管执法既要百炼钢更需绕指柔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姚震14年坚守城管执法一线,穆建发刚柔并济解决城市治理难题,“环保奶奶”贺玉凤捡拾垃圾20余年……昨天(16日)下午,北京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第二场)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北京榜样”代表以及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先后作报告。来自市委统战系统及各相关单位的500余人参会。冥币换鲜花柔性执法    “城管执法不仅需要百炼钢,更需要绕指柔。”正在发言的姚震是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来自石景山区城管执法局,是一名基层城管人员。别看他的演讲时间不长,却赢得了观众一次又一次的掌声。

姚震在城管执法一线工作14年,几乎把自己全部的感情和经历都倾注在了这项事业当中,加班是家常便饭。从2013年至今,姚震先后组织各类专项执法、联合执法1200余次,参与起草了《石景山区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等各类综合执法方案150余个,拆除违法建设面积近10万平方米。

说起工作中一连串的成绩,姚震把它们归功于同事们的集体智慧。当谈到具体执法中的妙招和办法,姚震提高了一个调门。“为了解决每年清明节八宝山公墓环境秩序问题,提倡文明祭扫,我们想出冥币换鲜花的办法。”

姚震说,每逢清明节,公墓周围四处兜售冥币的小贩让城管队员们头疼不已。2009年,“冥币换鲜花”的执法活动方案出炉,祭扫者只要用手中的冥币就可以换一朵菊花,宣传文明祭扫。姚震说,在扫墓高峰期,城管队员一小时就能送出5000朵鲜花,“从2009年到现在,大部分祭扫者的环保意识都有了很大提升,因为没有人买,卖冥币的无照商贩自然少了,这也是我们最想达到的执法效果。”

如今,“冥币换鲜花”被全国多地借鉴和效仿,这一柔性执法也成为北京市清明祭扫的标杆服务典型。

查处农用车有妙招

前些年,在山区,骑农用机动车卖西瓜、菠萝等是比较普遍的违法现象。城管查处这类问题,一度到了逢查处必流血的程度。

“什么是良好的执法?它首先是安全的执法,考虑问题不能单是怎么追、怎么堵。”在发言中,姚震讲述了他和同事们研究的非现场执法妙招:把所有队员分组,进行便衣拍照。车、人特征,售货地点、途经路线、回家等,都要拍到,把违法经营行为的整个链条串起来,公安、街道办等人员拿着证据去对方家中联合执法。

“没有发生一起暴力抗法流血事件。”姚震说,从那以后,他和同事们共查处了300多辆农用车,实现了安全执法,工作经验被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推广实施。

为城管工作超常付出

常年的“拼命三郎”节奏让姚震的身体一度拉响警报。2017年9月初,在工作岗位上的姚震突然抽搐昏迷,被紧急送往医院后,查出左眼后部有脑胶质瘤。

那段时间,姚震正参与编写石景山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材料和方案。由于石景山区是全国的试点单位,没有任何资料可参考,他只能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完成这一重任。术后休息不足两个月,姚震又重返一线。

从事城管工作14年,姚震放弃了所有的干休假和调倒休,用他自己的话说,只要城管工作能够有序推进,给大家创造一个干净、整洁、安全的生活环境,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听了姚震的发言,不少参会者都流泪了。来自首都经贸大学的教师郭媛媛说:“他们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讲述着那些奉献,让坐在台下的我们思考,如何能够像这些榜样一样,用自己有限的生命,为周围的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记者 张骜)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