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山区委教育工委打造“1+13+N”党建品牌集群

2019-07-19 14:5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打造“1+13+N”党建品牌集群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将教育系统基层党建作为“一盘棋”统筹考虑,凸显对全系统党建工作的管理、引领、监督责任,有效引领乡属学校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6月27日,“党建引领方向 品牌创造价值”房山区教育系统庆祝建党98周年暨首批党建品牌发布活动在房山教育大厦举行。

据了解,自群众路线教育以来,房山区委教育工委下辖的基层党组织数量由52个增加到136个,党员由近2000名增加到4317名,基层单位的数量也由150多个增加到250多个,分别分布在23个乡镇。面对体量大、受众多的教育系统,房山区委教育工委从2014年起就在全系统开展“寻找龙乡最美的你”系列活动,至今已评选出两届“最美”党员和“最美”学生,在全系统上下营造树立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经反复研究实践,形成了“1+13+N”的党建品牌集群。

加强基层党支部特色建设

良乡第三小学党支部是房山区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优秀代表,体现了教育系统党建创新发展的成果,是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学习的榜样。良乡三小在1995年建校初期就提出了服务学生、服务教师、服务家长和服务社区的“四服务”理念。

依托房山区委教育工委提出的“加强基层党支部特色建设”,形成了“立达先锋,精准服务”党建品牌,促进了学校党建文化的形成,引领和推动学校高品质发展。

良乡第三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荣华表示,学校一直把品牌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和立德树人二者统筹推进的一个新机制,所以在品牌建设的过程当中,学校着力“向中心聚焦,向发展聚力”,把它作为品牌建设的一个着力点。

良乡三小党支部以“精准服务1+1+1” 为载体,开展点对点服务。每学年每名党员精准服务一名教师和一名学生。精准服务让师生们受益,党员在“精准服务”中也真正成为了立达先锋,辐射带动了更多的师生争做榜样,进一步提升组织力、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房山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良乡三小党支部作为13个先进典型之一,其背后还有若干个正在成长的党建品牌。房山区每一个基层支部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在规范的基础上不断发现自己的优势,并发挥自己的优势,形成自己的品牌,引领教育事业向健康的方向全面迅速发展。

引领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据悉,房山区委教育工委以“寻找龙乡最美的你——榜样示范引领工作法”区级党建品牌培育库重点培育品牌为引领,通过“普遍引领、精准指导、梯次培养”的品牌培育策略,加强工作培训、梳理创建思路、破解困惑难题,引领教育系统先后涌现出一批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品牌,初步形成了房山区教育系统“1+13+N”党建品牌集群。“党建引领方向 品牌创造价值”房山区教育系统庆祝建党98周年暨首批党建品牌发布活动聚焦基层党组织在破解规范与创新关系中,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示、深入交流,对引领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中共房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杜成喜介绍,在庆祝建党98周年之际,房山区教育系统举行党建品牌发布仪式。 这个品牌是一个“1+13+N”的品牌集群,“1”就是教育工委在龙乡寻找最美的你“榜样示范引领工作法”党建品牌。这个品牌已经在去年被评为区级党建品牌。“13”就是系统内涌现出来的13个有内涵、有特色、有效果的基层党建品牌。此外还有n个品牌正在逐渐培养,逐渐成熟起来。

十八大以来,房山区委教育工委就着力于党的建设,按照“规范+创新”的模式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升教育系统党建的总体水平。规范就是规范党的政治生活,严肃党纪党律,使党的意志传达到教育系统的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党员,每一个教师,每一个学生。创新就是在规范的基础上办出自己的特色,释放新时代基层党建的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