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夜北京,这样“行”

2019-07-20 08:0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夜北京,这样“行”

7月19日晚起,“夜间交通”系统全面升级。地铁1、2号线每逢周五、周六延长运营时间,25条夜班公交缩短发车间隔,并新开7条夜间接驳公交,方便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市民夜间出行。同时,首汽约车平台通过奖励措施引导网约车驾驶员前往地标、商圈附近接单,多措并举为“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提供便捷交通保障,更好地满足市民夜间出行需求。

昨晚,记者在夜间商圈东直门一带,感受“夜京城”的出行。

●地点:东直门内簋街  ●时间:22时40分  ●出行方式:网约车

进入电子围栏热门区驾驶员秒接单

“夜里商圈周边都是红紫红紫的,一进入商圈就秒绑。”昨晚22时40分,首汽网约车司机张劲松把车停在东直门内簋街一家串吧门口,操作着手机终端等候客人。一分钟前,他刚从东直门桥拐过来,订单就进来了。张劲松说的“红紫红紫”的状态,就是商圈周边显示的叫车需求量。只要进入这个区域,用司机的话说都是“秒绑”,也就是一秒接单。中关村、望京、北京南站……常跑夜车的张劲松说,每天晚上北京不少地方都是“红紫圈”。

夜间出行,网约车需求量在不断攀升。首汽约车运营保障负责人马赛介绍,首汽约车平台已在“夜京城”地标、商圈及生活圈设置13处电子围栏,比如包括国贸、三里屯、五棵松、前门等区域内,向出发地为围栏内的订单设置了相应的奖励,以引导更多车辆进入电子围栏参与交通保障。每单奖励不少于5元,不设上限。

目前,夜间约车奖励的时间范围从19时开始到次日凌晨2时。电子围栏范围根据商圈范围不等,比如东直门地区,从东直门桥到北新桥都属于围栏区。三里屯范围更大,长虹桥以西200米到工人体育场,都属于电子围栏奖励范围。现阶段,首汽约车保证每晚不少于四成车服务夜间经济。

相关保障

首汽约车平台已在“夜京城”地标、商圈及生活圈设置13处电子围栏,并向出发地为围栏内的订单设置了相应的奖励,以引导更多车辆进入电子围栏参与交通保障工作。升级改造平台司机端功能,系统根据实时及以往需求展示热点商圈,通过调配增加周边驾驶员数量。首汽约车APP客户端设置了“一键报警”与夜间客服即时响应机制,保障乘客安全。

●地点:夜10路东直门始发站  ●时间:23时10分  ●出行方式:公交车

25条夜班公交同步增发车次

23时10分,夜10路内环、外环车前后脚停靠进东直门始发站台。“以前都是半小时一趟,现在缩短到20分钟一趟了。每晚双向对开能各增加一趟车近百人的运力。”北京公交电车分公司运营部经理刘默楠介绍。

昨晚开始,途经三里屯、簋街、国贸等热门商圈的25条夜班公交缩短发车间隔,加密发车车次,以保障市民夜间公交出行。

发车间隔时间调整后,23:20-次日1:00发车间隔20分钟,1:00-3:40发车间隔40分钟,3:40-4:10发车间隔30分钟,4:10-4:50发车间隔20分钟。

相关保障

夜1、夜2、夜3、夜5、夜6、夜7、夜8、夜10内、夜10外、夜13、夜14、夜17、夜18、夜19、夜20内、夜20外、夜22、夜24、夜25、夜27、夜28、夜30内、夜30外、夜32、夜34加密车次。

回龙观、天通苑地区新开7条夜间接驳专线,在地铁站周边常规公交结束运营后,为方便轨道交通乘客晚间接驳出行。线路采用单一票制,票价5元,使用IC卡刷卡乘车优惠票价3元,各类免票证件无效。

●地点:东直门地铁站  ●时间:23时40分  ●出行方式:地铁

地铁延时信息循环广播

23时40分,内蒙古小伙子小焦站在东直门地铁站台,等候前往北京站的地铁列车,放暑假了,他早早买好了票打算回家。“方便!太方便了!这要没有夜班地铁,我路又不熟,不知道怎么过去呢。”小焦为自己赶上地铁2号线首日夜班延时庆幸不已。

“自7月19日起,每周五、周六1号线、2号线延长运营时间。”昨天,乘坐地铁的乘客都会听到地铁站内的循环广播。

昨天开始,地铁1号线、2号线开始延长运营时间。其中,1号线沿线各站末班车发车时间均在00:30以后;2号线沿线各站末班车发车时间均在0:20以后,前门站次日00:50对开末班车,进一步为消费者前往长安街沿线及二环周边的“夜京城”消费场所提供便利。

北京地铁运营三分公司营销部副部长张宇介绍,延长运营时间,在设备设施维护、成本管控等方面都提出了更多挑战,目前国内尚没有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为确保按计划延长1号线、2号线运营时间顺利实施,北京地铁公司相关单位均做好各项预案。包括各乘务中心根据延长运营情况编制轮乘位置图,提前做好人员安排。中心管理人员跟随延长列车指导监督运行,在换乘站、终点站等重点车站安排人员监护列车运行。各维修中心提前做好延长运营列车维修计划,列检班组根据延长运营车辆实际回库时间及时对车辆进行维修。

相关保障

每逢周五工作日及周六休息日,北京地铁1号线西向东延长运营时间61分钟,东向西延长运营时间64分钟,沿线各站末班车发车时间均在00:30以后;2号线内环延长运营81分钟,外环延长运营95分钟,沿线各站末班车发车时间均在0:20以后,前门站次日00:50对开末班车。两条线路在延长运营期间发车间隔都是10分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