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六旬老人路边突发心梗,协和医院两护士出手脱险

2019-07-20 16:02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两名护士在路上见一名老人突发心梗倒地,进行心肺复苏施救,后又陪老人入院并协助办手续。经救治,老人已脱离生命危险。老人家属19日通过媒体致谢,“遇到她们是老伴儿一辈子修来的福气。”

突发心梗倒地获施救

7月19日上午,患病老人的家属陈阿姨联系协和医院的宣传部门,她说想表扬两个人但不知道去哪表扬,听病房的人说,医院有宣传科,她觉得,“这俩好心的闺女是得给宣传宣传。”

事情还要从13日的一场突发事件说起。当日下午2时许,陈阿姨60岁的老伴突然觉得胸口疼,疼得头上直冒汗。陈阿姨觉得不对劲,两人赶紧往附近的协和医院急诊方向走去。路过东单路口的交通银行时,陈阿姨和老伴打算先取点钱,可就在操作取款机时,老伴突然倒地。

陈阿姨蒙了,她没有经验,也不知道是什么病情,只发现老伴“没气了”。她一边哭喊着叫银行工作人员帮忙叫救护车,一边回想电视里类似的场面,慌乱地掐老伴的人中。

协和医院护士鲁莎莎和刘慧影正巧路过银行,听到哭喊声。俩人往银行里一看,见有人倒在了地上,她们推开门喊,“我们是协和的护士,能帮忙。”

昨天下午,刘慧影向新京报记者回忆,当时倒地的老人已完全没有意识,脸色发紫,小便失禁,口中有呕吐物。第一时间检测脉搏后,她们发现老人心脏骤停。鲁莎莎将老人放平,进行心肺复苏,刘慧影则一边安慰受到惊吓的陈阿姨,一边清理老人口中的异物。

持续按压后老人脸色稍有缓和,但并没恢复心跳。见救护车还没到,鲁莎莎骑一辆共享单车回协和医院去找救护车,刘慧影则跪地继续做心肺复苏。大约十几分钟后,鲁莎莎从医院找来的救护车和急救中心派的车同时赶到,随车医生使用了除颤机,但老人并未苏醒,随后其被送往协和医院抢救,诊断为心梗。

护士称“当时也很紧张”

到了医院,陈阿姨仍处在慌乱中。她19日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和老伴是来自陕西的农民工,子女不在北京,俩人身上所有的钱加起来只有5500元,但医生通知,得马上给老伴做手术。而两名护士没离开,一直陪着她办理各种手续,带她申请绿色通道。17日晚,老伴苏醒了,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已转至心内科病房治疗。

救人的两名95后护士刚刚工作不到一年,刘慧影回忆说,当时自己也很紧张,但想救人的心压过了紧张的情绪。看到陈阿姨没人陪,人生地不熟,她们想着能帮就帮一把。在陈阿姨看来, 这俩“闺女”是全家的救命恩人,“遇到她们是老伴儿一辈子修来的福气。”

直到昨天下午,刘慧影接到医院宣传处的电话才知道,这事已经传开,她不好意思地笑出声:“没想到自己能刷屏”。

这是继3月东单体育馆6名协和医院医生救治猝死男子后,又一次路人成功被救。有网友戏称,东单路口果然“史上最安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