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水立方”冰壶场地改造进入核心阶段

2019-07-23 16:03 北京晚报

原标题:“水立方”冰壶场地改造进入核心阶段

11月将举办国际冰壶赛事    

记者昨天(22日)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冰立方”冰壶场地改造工程已进入核心阶段,今年11月将举办国际冰壶赛事“首秀”;“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工程即将进入结构施工阶段,预计明年二季度建成达到使用条件。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冰壶场地改造工程已进入核心阶段,冰壶比赛场地区、运动员更衣室、看台区域等均开始改造,机电改造也在顺利推进中;预计冰场可转换结构将于7月底全部搭建完成。今年11月这里将举办国际冰壶赛事“首秀”,对冰上功能进行检验。

2018年12月26日,国家游泳中心启动了从“水立方”向“冰立方”变身的冬奥改造项目;同时,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新建“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供冬奥会期间观赛人群体验冰壶运动,并将在赛后服务于推广冰壶运动及群众冰上健身。

根据改造方案,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壶赛事场地设置在“水立方”比赛大厅中部,不仅保留了水上功能,还通过搭建转换结构面层、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布置形成4条标准冰壶赛道场地。同时,升级比赛大厅的空调除湿、体育照明、建筑声场、机电设施等系统,达到冬奥会冰壶比赛场地标准。为保证观赛需求,冰壶场地东西端将搭建1470个临时坐席,加上冰壶场地南北侧现有的3128个固定坐席,届时能容纳4598位观众现场观赛。

“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为新建设施,包括一个1830平方米的标准冰场、四条45米×5米的标准冰壶赛道,建成后将成为集冰上赛事、滑冰健身、冰上培训、体育旅游、冰上演出等功能于一体的冰上项目平台。建筑地面设置三个“水滴”构筑物,既是建筑出入口,又可实现冰上运动中心的自然通风,提高建筑物内的空气质量。冰上运动中心与国家游泳中心主场馆间建设有地下通道,方便游客往返于水上项目和冰上项目。

据介绍,改造完成后的“冰立方”不仅功能增加,更将实现建筑的智能化升级,增加膜结构空腔自然通风,夏季开启自然通风降温,冬季蓄能降低场馆热耗,场馆群智能管理系统将有效控制和监测场馆室内的温度、湿度等变化,确保任何热负荷条件下,冰壶赛道冰面温度达到-8.5℃,冰面以上1.5米处温度保持在10℃,看台温度则为16℃至18℃。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殷呈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