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根治欠薪开启“冬病夏治”模式

2019-07-24 06: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根治欠薪开启“冬病夏治”模式

“冬病夏治”。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市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发文,自7月22日至8月26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以“三查两清零”为目标,大力度查处欠薪违法企业,力求做到根治陈欠、杜绝新欠,防止欠薪隐患积累到年底,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目前北京市正在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政府投资项目联合执法检查,此次夏季行动将专项整治与例行检查合并开展。行动的重点是政府投资、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以及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近期被列入工程建设领域不良信用的建筑施工企业。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目标是做到“三查两清零”。“三查”即一查欠薪隐患苗头,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杜绝发生新欠;二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三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两清零”即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

对检查中发现欠薪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企业,将按照北京市《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的有关规定,依法向社会公布。对欠薪行为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符合列入工程建设领域不良信用信息条件的,应列尽列,曝光一批违法违规企业,依法依规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持续保持对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

专项行动还将重点督促落实“全流程管理、全环节管控、全周期联动”,围绕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专业分包)企业代发农民工工资、工资保证金(保函)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政策措施,确保相应制度落实到每个在建工程项目,着力规范企业日常工资支付行为。

结合本次专项行动,北京市还将广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及《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在8月底前完成对所有施工项目的负责人、劳资管理员的全员培训,进一步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法律意识,同时推广“劳动者维权二维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护自身劳动报酬权益,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