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一道绿隔再添8个公园 "一环百园"目标将提前超额完成

2019-07-31 05: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一道绿隔再添8个公园

家门口要添新公园,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越来越多。北京市发改委近日下达昌平区贺新公园、大兴区西红门公园等8个项目专项建设任务。8个公园占地400公顷,相当于大半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均在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年内将陆续开工。加上之前已落地96项,北京市“一环百园”的目标将提前超额完成。

一道绿化隔离地区位于北京中心城区的中心地区与边缘集团之间,涉及海淀、朝阳、丰台、石景山、昌平、大兴6区,总面积约310平方公里。在北京市新版城市总规“一屏、三环、五河、九楔”生态空间格局中,“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二道绿隔郊野公园环”“环首都森林湿地公园环”共同构成了重要的绿化“三环”。

截至去年年底,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已落地96处公园绿地。此次8个公园的建设,将为这条“绿色项链”再添8颗明珠,公园绿地数量增至104处,形成“一环百园”的生态格局。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环百园”的建成将使第一道绿化隔离带的历史使命,从绿化隔离的生态功能为主,向服务市民、融合功能的生态与休闲并重转变。

在北部,昌平区贺新公园、霍营公园已纳入“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服务该地区居民休闲游憩需求。其中贺新公园建成后将与东小口公园、太平郊野公园等形成万亩规模的公园组团。东部有3个,朝阳区镇海寺公园(二期)、朝阳区杜仲公园(二期)和朝阳区朝南森林公园(一期),分别位于小红门乡、三间房乡、十八里店乡。朝阳区杜仲公园(二期)将在广渠路两侧形成约8000亩规模的公园绿地组团。朝阳区朝南森林公园(一期)将在朝阳区南部形成集中连片的万亩规模绿色生态空间,服务周边区域近20万人休闲游憩需求。

在南部,大兴区将建旧宫公园、西红门公园,前者将进一步填补区域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盲区,服务周边区域约2.5万居民,后者将在五环两侧形成连续的绿色生态空间,服务周边区域约5.5万人休闲游憩需求。在西部,丰台区永定河东岸卢沟桥乡将建大瓦窑公园,建成后将进一步填补区域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盲区,服务周边区域约5万居民。

记者统计发现,8个公园总面积达414.5公顷,其中314.6公顷为疏解腾退用地,占比达75.9%。公园建成将完善一道绿隔的整体性和连通性,发挥绿隔整体生态效益,同时结合区域需求,因地制宜设置配套服务设施,服务周边居民休闲游憩需求。

因此,公园绿化时更注重打造连片绿地,使用乡土树种,配合彩叶树、花灌木、地被植物,补充景观功能。公园设施将集约利用场地空间,集中设置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空间利用效率,丰富公园服务功能。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