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皇家苑囿景观重现 德寿寺、团河行宫修缮基本完成

2019-08-03 04: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南海子地区生态景观得到立体修缮

碧水环绕、绿荫环抱、芳草萋萋……作为辽、金、元、明、清五朝皇家猎场,元、明、清三代皇家苑囿,南海子地区的生态景观正在得到立体修缮。此外,大兴区还将整合永定河现有的生态资源、历史文化资源,规划建设永定河开放式生态文化体验园。

昨日,记者来到团河行宫和德寿寺探访发现,目前这里的主体工程修缮已经基本完成,新刷的油漆彩绘让这两座古建熠熠生辉。据了解,南海子地区位于永定河冲积扇的前缘,与“三山五园”相呼应,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文化节点。南海子地区历史上有四大行宫,其中团河行宫、南红门行宫、旧衙门行宫都在大兴。目前除团河行宫和德寿寺已完成修缮之外,南红门行宫、晾鹰台、昆仑石、宁佑庙等历史遗址也得到妥善保护。

据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造南海子文化传承发展的空间载体,从2013年起,团河行宫、德寿寺、昆仑石等一批历史遗迹开始得到有效保护和修缮,目前团河行宫、德寿寺的主体工程修缮已基本完成。

“为了深入挖掘南海子文化价值,大兴区计划系统整理南海子地区历史文献,重点推进团河行宫功能提升、德寿寺修缮利用工作。”该负责人表示,大兴利用团河行宫的历史文化资源,探索建设行宫文化博览园,对已完成的“大兴区不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和利用信息化项目成果”进行展示,对全国行宫历史文物、文献、非遗进行展陈,力争将团河行宫打造成展示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开展国际文化交流的新阵地和重要窗口。此外,还将加大对南红门行宫遗址的保护力度,在南海子区域内形成团河行宫、德寿寺和南红门行宫三足鼎立的文化支撑,让南海子历史文化得到具象呈现,使南海子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打造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平台。

此外,记者了解到,永定河大兴段全长55.2公里,流域周边保存着丰富的历史遗迹、非遗文化,拥有丰富的农耕文明、红色文化和良好的生态基础。目前已经成为市民旅行、观光、体验的重要游览线路。

据了解,明年,永定河将全线恢复通水,大兴区将结合北京市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充分融入大兴区分区规划布局,有效整合永定河现有的生态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对永定河河神祠、北岸分司、海禅寺、南宫遗址等永定河沿岸历史遗址遗迹进行保护研究,沿永定河打造一个集历史文化展陈、生态观光游览、传统村落保护、非遗项目展示、文化互动体验、体育休闲健身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永定河开放式生态文化体验园,将其打造成一条文化带、生态带、文明带、体育带、休闲带,展现永定河百里文化画卷。

相关新闻

“中国药谷”打造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园

站在地铁四号线生物医药基地站出口一眼望去,中关村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赫然醒目。园区集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孵化、生产、服务为一体,享受中关村政策及亦庄开发区政策覆盖。

据中关村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医疗器械产业园一期为18.6万平方米,引入阿迈特、华脉泰科等高端医疗器械项目48个,储备航天长峰、乐普医疗等高精尖项目20余个。二期建设用地153亩,建筑规模22万平方米,预计年底开工,建成后将引进高端医疗器械企业100家。

中关村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所在的“中国药谷”大兴生物医药产地基地,总体规划面积13.5平方公里,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物医药产业专属发展空间,正在打造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园区。

目前,园区企业已达2000余家,入驻了世界五百强费森尤思卡比、中华老字号同仁堂、百年协和等一批国内外龙头医药企业以及阿迈特、华脉泰科、热景生物等一批拥有全球领先技术的高科技项目,形成了以研发检验为核心板块,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创新化药、医疗器械为主体板块,大健康、动物药为拓展板块的“1+4+2”产业格局,成为国家发展高端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重要承载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