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兴 :拆除154个工业大院 大力发展“高精尖”

2019-08-06 04: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腾笼换鸟”新大兴

永兴河畔林立的家具厂、灯具厂、钉子厂腾退,原址上建起崭露峥嵘的“中国药谷”;曾经的一座座老厂房,经过改造升级,已成为创业热土……记者从日前的采访中获悉,大兴已于去年底拆除了全部154个工业大院,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为抓手,举全区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引进“高精尖”产业项目,实现“腾笼换鸟”。

打造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园

在腾退了周边9家污染企业后,永兴河已从“臭河”变为廊道映绿、水波粼粼的湿地公园,是周边居民和上班族消暑纳凉的好去处。    

更令人感到生机盎然的是,永兴河两岸占地1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整合黄村民营工业区、北臧村镇工业区和念坛开发区建成的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已展露峥嵘,被称为“中国药谷”。

目前,这里已经入驻企业2000余家,包括世界五百强费森尤思卡比、中华老字号同仁堂、百年协和等一批国内外龙头医药企业,以及阿迈特、华脉泰科、热景生物等一批拥有全球领先技术的高科技项目。去年秋天,火炬国康(大兴)国际“医谷”、斯坦福人才培养合作、上普生物3D打印等50个“高精尖”项目还与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签约,投资总额达到了100亿元。到2025年,大兴将打造出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集群。

多种方式盘活低效产业用地

2015年,大兴区被确定为本市唯一一个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近年来,在拆除工业大院的基础上,大兴引入了中科电商谷、鸿坤金融谷等一批高端项目,已实现14个地块130公顷上市,交易金额达195.6亿元。

大兴区还通过国企收购、整体腾退、鼓励自主转型升级等多种方式统筹推进低效产业用地“腾笼换鸟”,仅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就盘活建设用地390亩,腾退出可利用厂房约41万平方米。这390亩土地经过重新上市,引进了40家企业,涵盖医疗器械、诊断医疗、大健康服务等创新产业,“园区土地的利用强度、投资强度、产出额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已承接北京中心城六区迁建项目33个,疏解中心城区办公面积39万平方米。    

这样的情况还发生在大兴区的各个产业园区。青云店、长子营、采育三镇工业园腾退2.9平方公里土地,新媒体基地13家老旧工业厂房已完成或正在进行转型升级,累计改造90万平方米。

老厂房因地制宜再利用

为了避免资源浪费,对一些还有利用价值的老厂房,大兴并没有强行拆除,而是直接改建。

新媒体产业基地内,原有一座供热厂,“因为设备老化,只要一打开检查门、看火孔,就能看得见灰往外飞。早晨来时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10点钟时就又落了一层灰。”工作人员回忆,早年间,供热厂是名副其实的“污染源”。

2013年,供热厂完成煤改气改造,原有的30亩厂区仅用了原来的煤库区域。没想到,红砖建造的锅炉房、70多米长的送煤廊道所营造出的“工业范儿”颇受创业者欢迎,也让这处老厂房成功引进了全国最大的服务众包平台——猪八戒网。

这样的例子在大兴还有很多。北臧村镇的一家钢构厂,厂房有10米的挑高,腾退后被一家体育产业公司看中,结合周边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员工和市民需求,改造成了集篮球、室内滑雪、蹦床于一身的体育公园;去年年底刚刚落成的瀛海镇党群活动中心,前身也是个工业厂房,镇政府不仅把内外重新装修,还配套建设了足球场和绿地,周边近10万居民因此得到了崭新的活动空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