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蔡奇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时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 打造一流的宜业宜居综合新城
2019-08-07 04:12 北京日报

原标题:蔡奇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时强调

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 打造一流的宜业宜居综合新城

陈吉宁一同调研  

昨天(6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时强调,经开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四区一阵地”的功能定位,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努力成为全国最好的开发区之一,为实业强国孵育更多优秀企业,建设基本没有“城市病”的城区,打造一流的宜业宜居综合新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覆盖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轻量化、整车应用六大关键核心领域,是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试验验证平台,面向全行业开放。蔡奇走进驱动控制等试验室,了解技术研发进展,强调要发挥好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这一国家级创新平台作用,勉励北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做得更好。

美资企业瓦里安医疗系统公司是研发和提供癌症治疗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企业,中国生产基地是其最新智能直线加速器的全球唯一生产地。蔡奇详细了解产品性能、企业经营等情况。美方负责人为北京的营商环境点赞。蔡奇说,北京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欢迎更多像瓦里安这样的优秀企业前来投资发展。

蔡奇在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指出,经开区是“三城一区”中的“一区”,也是“两轴多点一区”中的“多点”之一,在全市发展格局中地位重要。工作要把握好三个关系:一是“区”与“城”的关系。“区”强调宜业、高精尖产业发展;“城”注重宜居和综合配套。要以规划为统领,“城”围绕“区”配套,做到产城融合。二是与“三城”的关系。立足主导产业,积极承接“三城”创新成果,提升自身创新能力,打造相关产业集群。同时助推“三城”科技创新。三是与通州、大兴的关系。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共建共享”原则,完善新扩区域共建机制,以经开区为实施主体,三家一体,推动亦庄新城整体发展。

蔡奇强调,要抓好规划实施。抓紧编制新城和经开区控规,同步编制市政、综合交通等专项规划,精心做好城市设计。优化功能布局,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组团。注重盘活存量资源,落实减量发展要求,做好战略留白,给未来留出发展空间。要加强调度,抓好项目落地,建好新型显示、下一代互联网、国家新能源汽车等技术创新中心、产业中试基地和高精尖项目。严把准入门槛,吸引更多国际知名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到经开区发展。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办好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落实好走访企业制度,建立区级服务管家机制,完善“服务包”,办好政务服务大厅。

蔡奇要求,抓好服务配套。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补齐新城公共文化设施短板。进一步改善区域内职住平衡状况,规划建设国际人才社区。抓紧推进重点道路提升改造、城际铁路联络线等的规划研究和建设,打通对外交通堵点,完善城市慢行系统。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建设城市绿廊,多建口袋公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在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方面作出示范。

蔡奇要求,抓好体制机制创新。发挥三区协同专班作用,强化经开区管委会对新城的规划建设管理责任。深化研究落实向经开区赋权,加强对机构改革、绩效激励、用人等机制的指导支持。各部门都要靠前服务,支持经开区发展。经开区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和自身建设,落实好主体责任,探索创新具有经开区特色的基层党建新模式。

陈吉宁指出,经开区是重要的高精尖项目承载基地和创新平台,要紧紧围绕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结经验,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更加有效地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与通州、大兴等周边区域要加强协调联动。以经开区建设发展需求为导向,建立权责利清晰的管理体系,明确各方权限和收益分享机制,更好地调动各方积极性,增强工作合力。二是进一步转变理念,深化改革创新。对市级下放的职权事项,经开区要面向企业需求,优化办理流程,做好服务监管,为企业创造更加优质的发展环境。同时,经开区要增强紧迫感,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提升专业化水平,提高细分领域、筛选项目、推动落地、跟踪服务的能力,精准吸引符合功能定位的企业入驻。三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国际化视野。经开区要着眼全球,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全球产业链布局调整的重要机遇,加强国际交流,积极主动作为,提早布局相关高精尖项目,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持续提供有力支撑。

市领导林克庆、崔述强、殷勇,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一同调研。记者 徐飞鹏 武红利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